- 3月 21 週四 201300:00
感謝馮曄中醫。產後調理(看診最終回)
- 8月 17 週五 201200:00
相見不如懷念? 暫時告別馮曄中醫
- 5月 16 週三 201200:00
發現小生命的第一次中醫回診(抖)
- 5月 16 週三 201200:00
[中醫調養] 基礎體溫的重要性 & 看診總整理

在不知道自己不容易受孕前,根本沒有想過要注意自己的體溫。
曾嘗試過排卵試紙但效果不彰,後來才改測基礎體溫
在經過三個月的測量後...不得不說
測量基礎體溫為人妻必做的功課!
遲遲無法受孕,原本以為是自己沒有正常排卵,把測了幾個月的基礎體溫表拿給馮醫師看
他就說「有啊!妳的溫度曲線有正常排卵」
以前都不知道原來基礎體溫有那麼大的學問....
女生可以從每個月測到的基礎體溫來反映出卵巢的機能如何,像是「有無正常排卵」「黃體素是否充足」等等
所謂的基礎體溫:是指清晨剛從睡夢中醒來,在床上未經任何運動、進食或受精神作用干擾所量出來的體溫
每天量體溫的時間,最好是在早上6點~8點(太早量體溫低,太晚量則體溫較高)
一份記錄完整的基礎體溫曲線表,可看出三種意義:
1. 評估有無排卵及排卵日期。
2. 偵測婦女的黃體功能藉以評估卵巢功能(Ex:高溫期的時間若小於10天,代表黃體素不足,自然不利於胚胎著床)
3. 追蹤懷孕或流產(若高溫期持續21天以上,代表可能懷孕)
揪竟該如何判斷有排卵,無排卵 or 懷孕,請參考我在女人心事-婦產科諮詢服務網上抓的圖↓↓↓↓↓

<正常排卵,溫度曲線會有很明顯的高低溫差>
------------------------------------------------------------------------------------------------------------------------------------------------------

<無排卵,溫度曲線無明顯高低溫差>
------------------------------------------------------------------------------------------------------------------------------------------------------

<黃體素不足,正常來說高溫期通常會持續12~14天,MC來的那天明顯下降>
----------------------------------------------------------------------------------------------------------------------------------------------------

<高溫期超過16天,非常有可能就是懷孕了>
--------------------------------------------------------------------------------------------------------------------------------------------------------
2月開始看中醫前夕,我在康是美買了支體溫計

這種電子體溫計跟一般的溫度計不同,它的刻度較精密,到小數點以下兩位(一支NT.250左右)
睡前固定把它放在床頭伸手可及的地方,每天早上睜開眼,把體溫計放到舌下閉上口,量測時間大約1分鐘
數值確定後它會自動嗶嗶叫,這時的溫度就可以判讀了。
一開始常常會忘記要量,因為早上尿急....
再不然就是鬧鐘響了,量完又閉上眼繼續睡,等到起床已經完全不記得數字多少
還曾經把溫度計放到嘴巴後,又繼續睡著,嗶嗶叫時我整個人跳醒還差點掉到床下
枕邊人實在受不了身邊有個神經大條Ant
結果現在超依賴老白的呀
鬧鐘響,他馬上把溫度計遞給我
本人雖然都有意識的把溫度計放進口中,但魂魄還沒歸位....
所以量出來的數字一定要給老白過目,不然等到正式起床,依然不記得數值
老白記憶力真的很驚人!
通常七點量完體溫,我們都會一起睡回籠覺睡到八點半在起來,起床後我又忘記數字了
這時,他都可以快速又精準的回答我「36.72」,連小數點下兩位都報的一清二楚
甚至我早上忘記紀錄數值,等他晚上10點下班再問他....他都還記得

溫度計還有附一個外衣,外出旅遊攜帶也很方便

我每次都會把溫度曲線圖印下來,看診時帶去給馮醫師看
雖然他從沒要求我要量基礎體溫,但我覺得這是幫助自己了解卵巢功能的大好時機...所以千萬不能錯過!
不過馮醫師都說我的溫度曲線不漂亮,MC來的週期拖太長
(我流產完變成40天來一次MC,經過3個月的中醫調養縮短為33天左右)

剛開始馮醫師都會教我如何從溫度曲線來了解自己的卵巢機能
他很認真在我的溫度曲線上做記號,馮醫師說:
第一. 基礎體溫高低溫差6格內才算正常
第二. 低溫,高溫是要有雙相性 (如果沒有明顯高低溫就可能是無排卵)
第三. 要縮短MC週期和有雙相性的高低溫差要靠運動來輔助達成
他還說光看基礎體溫來判斷排卵日不會非常準確(不是每個人都適用),還可以搭配排卵試紙一起
甚至有人會在排卵期前去婦產科照超音波

這是我2-3月的基礎體溫,馮醫師習慣看紙本,所以我看診都固定拿紙本給他看
p.s 他習慣看紙本這是同事跟我說的,因為她上次拿手機紀錄表給馮醫師看,結果他說他要紙本XD

目前看診次數一共有14次(有些藥袋被我弄丟了@@")

每次藥袋上都會有藥單,好讓你了解自己吃了些什麼藥

中醫之路很漫長呀........
最後整理一下每次複診必定回答的問題:
1. 每天早上起床口乾口苦狀況?
2. 每天排便時間,排泄物狀況?
3. 每日到下午的肩頸酸痛狀況?
4. 每天喝多少水?
5. 運動? (沒運動脈一把就知道了)
以上幾乎都是每次去會被問到的,每個病人都會問,回答方式要跟之前情況做比較
(只能告誡各位...小心回答...回答小心)
各位施主~要給馮醫師看診必須如屢薄冰,句句小心謹慎哪
每次看診,都可以看到前面那位的問診過程~
印象中有兩次在我前面的都是同一位媽媽,她想懷第二胎所以來看馮醫師的診
那次她水沒喝足,馮醫師冷冷的說:「妳這個沒良心的,都要我一直唸!」
馮醫師再問「那運動呢?」
只見那位媽媽很勇敢的說「這幾天比較忙,也沒運動」
馮醫師不爽的回「爛人嘛!!」
(媽呀...接下來就是輪我登場了....)
你說我挫不挫? 挫~挫~挫~一顆心七上八下
還好那次大概在「不合格媽媽的比較下」,我安然渡過那次的問診
(拜託,可以保佑我多遇上幾次超不合格病人嗎?????)
看完診的那幾天,只要一想起馮醫師脫口說出的...."爛人"心都會揪一下@@"
人家都是黃鶯出谷,餘音繚繞三日不絕於耳
我是「爛人」二字,繞樑三日餘悸猶存。
就在我對馮醫師印象萬念俱灰之際,有一回一位70幾歲的老北北排在我前面(北北是看腎臟問題)
馮醫師並沒有因為北北是長輩就對他的口氣比較優,但當馮醫師問北北腳水腫的情況如何?
不良於行的北北緊張的低下身要拉褲管給醫師看時
馮醫師馬上要他不要動,毫無醫師架子的彎下腰幫北北撩褲管
我...我.愣.住.了
那個機車的馮醫師勒?
那個機車的馮醫師勒?
唉~導致於這些日子對馮醫師的心情真是忽冷忽熱啊!!
雖然心理很明白他是為我好,但他問診口氣真的太難接受了點
最後來個
馮醫師經典語錄:
1. 如果他沒問到的問題,你太急著回,他會不爽地說---->「妳都跟了我那麼久,還不了解我的個性嗎?」
<但我怎麼對你還那麼陌生哪, 我連你的手機都不知道呢
>
2. 如果不小心水沒喝夠,他會不悅地說---->「你都做不到我規定的事情,那幹嘛還來,浪費我的時間」
<因為我掛號費付了,再怎樣都要進來被罵一罵才夠回本(?)>
3. 如果被他發現妳沒運動或身體出現其他異狀(上火),他會激動地說---->「又不聽話!!我們分手吧!」
<老是將分手掛在嘴邊的男人,對女生來說很不OK唷>
~~~ Ant mur mur ~~~
1. 我是看馮醫師的健保診,掛號費200/次,比掛其他醫師貴50,一次拿7天份的健保藥NT.40,所以看一次一共NT.240
自費診我就不清楚價位了,但看自費診就不用像健保診一樣初診排得那麼辛苦
(長庚員工或台塑企業員工~掛號費有便宜50塊)
2. 好幾次萌生懶得週週去看醫師的念頭,有一回特地問小姐下週有事想拿兩個禮拜的藥可以嗎?
結果櫃檯小姐說「可以自費NT.800拿兩個禮拜的藥」
「盪森煮婦」聽了還是默默決定週週勤勞去看健保診吧
3. 自費水藥真是他X的難喝,原以為就是四物湯嘛,結果很苦...苦到會回甘(噁)
比想像中的難喝數十倍,每次喝完都很反胃.....
「摳包魂」奔郎又擔心把錢全部吐出來,所以每次都要準備愛吃的零食,喝完水藥慰勞自己一下XD
4. 初診馮醫師要我冬季加強腹部按摩和熱敷,我很懶的熱敷

所以老白買了這個暖暖包讓我貼在衣服,讓我出門的時候也可以幫子宮保暖
搭配中藥持續了2個月後來就完全不經痛了!
5. 看診那麼多次,不能週週都掛馮醫師的診,一定有幾次櫃檯小姐會告知"下禮拜馮醫師的診都滿了"
只好被半強迫(?)的掛其他醫師的診
一開始很反感,但自從改掛一次謝明憲醫師後,我超想都轉給謝醫師看的啦
他又帥又溫柔,一進到診間還會主動說「Ant小姐您好」 (吼~光是這點就足以讓我融化了
)
而且給謝醫師看診很愉快

連吃他開的藥都不苦(種種褒獎行為顯示為情人眼裡出西施) <------保佑不會被老白看到XD
但....又不能都轉他的診,因為上次我問他助孕藥的事,他說他必須請示過馮醫師
好吧!因為他這麼回答我,所以還是乖乖給馮醫師看就好,現在只能偶爾相會謝醫師了
6. 馮曄中醫診所自2012.05.08搬遷到:桃園縣龜山鄉文興路213號(林口復興一路上,大魯閣打擊場旁的巷子進去,直走就可以看到了)
7. 中醫文全是我血淋淋的看診實錄,僅供參考
8. 整理中醫文章弄好久,下次絕不會拖3個月才記一次了,哼!
整體總評:
雖然有時很ㄘㄟˋ馮醫師,但不免要俗辣的說一下「感謝馮醫師,所以我的經痛掰掰了!」
- 5月 15 週二 201200:00
[林口] 馮曄中醫診所。歷經3個月的看診心得
韶光荏苒 ,歲月如梭.....三個月的看診時光~眼睛瞇一下就過去了
從今年2月開始加入恐怖中醫派對後,想都沒想過自己可以一路撐到今天
先前有幾位路人(?)問我吃中藥後的改善狀況
老實說我都不敢給予正面的回答~
第一,因為我不是專業的中醫師,我不清楚您的病症是?
第二,每個人的體質狀況絕不會相同,我無法雞婆替各位解答
第三,最誇張的是,有人問我「胃部下方在痛,會是什麼原因?」(啥小?)( 老白說我哪來那麼多副業
)鄉親啊~現在健保這麼方便,與其在網路上「亂槍打鳥」,不如快去掛號求醫吧!
貧婦俺自身難保,無法隔空抓藥啊

這篇雖不想誤人子弟,但...天涯同是「經痛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若你有女性生理疼痛或不易受孕的問題,又恰巧你也想給馮曄看診,那麼奔郎血淋淋的中醫經驗可供您參考
來開始這三個月的看診心得吧...
<這篇走廢話路線,不介意再看吧XD>
第一個月
初診經過馮醫師的"恐嚇"後,每天除了三餐按時吃藥,還得確認水有喝足2000c.c,每日攝取五蔬果
就這樣一個禮拜過去了~
由於第一次去排隊吹風吹了兩個多小時,當天騎車走山路回家後,頭痛了一整晚
所以第二次回診時,老白載我去

(不過老白只在診間外等我= =")

這天馮醫師一開口就問「排泄狀況?」
「正常」我說
「什麼叫正常?」他依然冷冷地問
「就每天早上起床都會去蹲馬桶」 (抖)
「你知道為什麼要每天大便嗎?」他又問
夭壽......考我大便幹嘛?
我不太確定的回「因為幫助身體排毒,維持正常代謝」(又抖)
「妳代謝關我什麼事阿?」他機車的回
(驚~關你什麼事...那...那接下來是要我回什麼?)(囧rz)
馮醫師看我愣了好一會,又問「腸子壓在什麼上面?」
這是在問大腸還小腸啊(我!死!定!了!)
「冰山嚴肅兇醫師」 對上「 內心亂竄小綿羊」
不確定心理想的是不是他要的答案,超小聲又俗辣的脫口說 「子宮」
(媽....恭喜我!我答對了
)他說「每天排泄可以減輕子宮的負擔與壓力,所以一定要每天排便」
他又問「那運動的目的呢?」
ㄜ......現在是測驗就對了!
「增加身體循環,幫助代謝」 (對!我腦袋一片空白,所以一直講「代謝」)
幸好這次他沒回"關我屁事"(呼)
只有說「運動的目的是要加強妳的主循環,和心肺功能」
接下來問到我回家有沒有腹部按摩
哇靠~心理的挫瞬間爆到最高點...因為我徹徹底底忘記這項,連熱敷都忘得一乾二淨!
只好以小聲又害怕的氣音說「對~不~起~我~忘~記~了」
(拉長尾音外加無辜慈祥臉) 他嘴角微微上揚被我發現他偷笑了!!!!!!
媽呀~「冷面笑匠」笑起來還真有夠不好笑
這次他又再講了一次"妳不要那麼脫線"
就這樣結束第二次的看診當我起身時,眼角瞥見後方在等待的2位女生摀住嘴笑的花枝亂顫
(真是讓人害羞掩面跌股到了極點,抓了包包就趕緊奔出診間)
【註】1. 只有初診醫師與病人是一對一,第二次回診後都變成有2位病患一起在診間內等候
(對,所以你被罵,旁邊2位都聽得一清二楚,毫無隱私可言)
2. 頭幾次回診,馮醫師會不斷反問你初診時他衛教的內容,忘記的話......在他面前的問診舞台很殘酷

(沒關係,有奔郎開了頭陣,應該很難有人可以勝過神經大條Ant了。
不怕不怕,若以後被罵來此看看我的經歷,應該可以稍稍撫平妳的傷痛)
第三.第四次沒什麼特別,也沒什麼被罵~~~~果然「安逸」使人怠墮...接下來我越來越老油條
也越來越能抓到他的問診方式,漸漸沒按時運動,水有時沒喝到2000c.c

第二個月
看診一個月後,MC來了....
吃了一個月的中藥粉後,MC來時的經痛狀況從原本的持續性疼痛改為一陣一陣的悶痛
血色偏暗,血塊和上個月比有減少
另外初診時馮醫師要我下次回報的經血量,這次有記得紀錄
馮醫師教我測量經血量多寡的方式: 以生理期量最多的那一天,一天24小時用掉23cm的衛生棉有幾片(要整片滿才算用掉一片)
如果低於三片就不合格,三片還算勉強過關,四片是正常範圍
醫師說我的經血量還算勉強...
p.s 原以為我的這樣算很少,沒想到當天排在我前面的那位大學生只有1片多一點(驚)

這次MC結束後,馮醫師第一次開了四物湯水藥(5天份,早晚各喝1包)
之前耳聞水藥很有效,所以第一次拿到馮醫師開的水藥有點小興奮(神經)
除了水藥之外這次還開了兩帖何首烏藥材,讓我自己回家燉補 ~~~YA,YA,YA (開心的自以為拿到什麼強烈偏方)
等到櫃檯小姐說「這次藥粉和水藥一共NT.2140」
哇靠!貧婦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因為我每次看診錢包裡不過只帶個600塊還綽綽有餘呀!
再怎麼樣都不會想到這次光拿藥就噴了上千塊

錢不夠,沒帶提款卡,又不能刷卡,糗!....小姐人很好的說下次來再一起付
(造就奔郎生平第一次賒帳,原來~賒帳體驗這麼丟臉
)拍寫"增咖俗"第一次知道原來水藥那麼貴@@"
貴森森的何首烏.....

十分好學不倦一樣樣攤開查藥名與功效,再擺盤拍照....以玆紀念第一次買那麼高檔的何首烏

MC結束喝完5天的水藥後,接下來的10天要燉兩帖何首烏雞,總計要吃掉1隻雞!

聽從小姐的指示,用清水稍微清洗藥材

丟到電鍋加3000c.c的水和半隻雞共纏綿,重覆燉煮2次即可搞定!

拜我身體虛弱所賜.....老白也一起進補

馮醫師特別交代要我放兩節甘蔗一起燉,以免家人吃了上火(不知道誰願意賣我兩節甘蔗,最後乾脆不加)
老白吃了好幾碗也沒噴鼻血,問他身體有無任何不適,他只說了很好吃

Good~~~好吃的他都有吃到,難吃的都是老婆負責

<一隻雞吃不完,老公幫忙吃OK,醫師說女生主要是喝湯,湯一定要喝光>
看到第二個月....懶人「三分鐘熱度」漸漸浮現
遇上每個下雨天的星期三都很掙扎要不要去
但只要想起過去的心痛,就會默默忍著淚水給自己加油打氣

這天晴空萬里,巧遇路邊盛開的櫻花~
讓人不禁想起幾週前還毫不引人注目的光禿樹幹,全像展露笑容般綻放盛開
讓獨自騎在這條山路上的我好感動,特地停車紀錄下它的美....
馮醫師規定油炸物要少碰!為避免被發現

老白會趁我週三看診完的那個晚上買「好料」的慰藉我心
因為他說:「妳今晚吃了,距離下週三還有七天的時間,應該不會被發現吧」
(什麼鬼理論....真是徹底服了他)
老白還知道敝人很懶,夜診結束後都會拖著我出門
晚上10點了,一堆人躺在床上準備睡覺了吧,但我們才正要去運動


狂被凹.........

凹不動的時候.......老白就祭出「美食牌」
「快~~~我們跑去街上買雞排」
好啦,我知道要人拖著去運動很幼稚,啃雞排也很不知死活

(在此感謝偉大老白桑(ㄙㄤˇ)的包容
)家裡距離街上跑步約5-10分鐘.......

買完了,他又說「我們繞路跑回去」
「蛤......」(萬般不想哪)
「快~~雞排等你吃捏」 (裝可愛)
我臉皮超厚的回「那我可以不要吃雞排,在這等你回去騎車來接我嗎?」

老白「不行!」

還有不喜歡出門運動的鄉親父老們....
相信我!XBOX360體感遊戲~~~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前年送給老白的XBOX360遊戲機,他根本沒什麼空玩,沒想到現在派上用場了!!!

它不只讓妳瘋狂流汗,還能讓妳瘋狂大笑,兼具增進夫妻和諧的功用
我一直跑,老白一直在旁邊狂笑「說我超遜」,直要我站旁邊看他表現


住大樓的餅U,千萬不要大半夜還在跳,不然樓下鄰居肯定會投訴妳家


靠!!!!! 有人偷偷練的吧!(全都創新世界紀錄)
(他說他發誓~這真的是他第2次玩...)(真不想相信他
)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這麼快.....
就這樣~~~~老白一步步陪我渡過了運動陣痛期
第三個月
我說最神奇的來了!
從過去的經驗,每當MC要來的前幾天肚子都會有稍微悶痛感,提醒自己MC快來了......
這次MC來前完全沒感覺!
甚至沒感覺到某天清晨六點,我被自己"咖稱"的一陣涼意給嚇醒

馬上跳下床
好!其他的就是你想的那樣
太糗了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姑娘我生平第一次發生了這種囧事
人家都是測漏,我不是~我是「全開」啊!

老白要我不要緊張(害羞),趕緊幫我把床單給拆下(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這對夫妻做了什麼事
)就這樣~活到快30歲,第一次體驗到毫.無.經.痛.的.感.覺.真是快活!

<但會很疲勞+愛睏>
更不要說有血塊..沒有經痛..什麼都沒有,完全不妨礙妳的一切生活
拍寫,廢話太多~下集將是總整理。
延伸閱讀

[中醫調養] 基礎體溫的重要性 & 看診總整理
- 5月 04 週五 201200:00
心情隨記
- 5月 02 週三 201200:00
[林口] 馮曄中醫診所。傷心難過~

很久沒紀錄的中醫文,「中醫之路PartII 」的照片近期已經翻出來整理,原本預計這週發文
沒想到今天去看診,最後卻讓我淚潸潸回家.....
所以請先讓我插隊紀錄本日傷心
- 2月 03 週五 201200:00
[林口] 馮曄中醫診所。還是得走上身體調養之路
真不知是送子鳥的GPS壞了,還是我的身體依然處於貧民窟狀態?
距離上一次流產已經過了5個月,已過了西醫所說「三個月後就可以準備在懷孕」的時間
在老白的「殷切期盼」下,年後我決定先選擇用中醫調養身體
這就是開工第一天我做了這件事(真是無聊
叟哩啦~是不是又誤導觀眾以為天兵如我又幹了啥蠢事?)
ㄟ....等等~
其實開工第一天我根本沒有掛到號
,之前就耳聞這間院長門診超難掛而且要掛院長的初診病人必須要當天去排隊,院長馮醫師初診一次只收五個病人
上班日的第一天 院長是下午兩點半的門診,我提前一個小時出門打算先去排隊
機靈地先打了電話過去問,結果護士竟然跟我說「額滿囉,有人早上10點就去排了」
哇靠~有沒有搞錯!!!!
台灣同胞愛排隊的精神用在看中醫也發揮得淋漓盡致啊

(幸好,沒有就這樣衝去,不然就白跑一趟了,我騎車到那邊要20分鐘左右)
天殺不屈不撓的精神~~~~查到禮拜三下午還有院長的診
這下不是開工第一天,又是上班日的下午,應該就沒那麼多人了吧?!
嗯,暗暗決定就是這天了!
結果禮拜三早上11點打去問護士有人排隊了嗎?
小姐說「還沒有」
噗噗騎了就出發啦.....

其實很好找,就在長庚醫院對面的巷子裡(林口西堤牛排對面) 到診所門口還不到12點,重點是....半.個.人.都.沒.有!
叫我第一名

實在是太無聊了,決定先去附近晃晃,這一晃還真不安心
一路上疑心病很重的想著「會不會有人趁我不在去卡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