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知道自己不容易受孕前,根本沒有想過要注意自己的體溫。
 曾嘗試過排卵試紙但效果不彰,後來才改測基礎體溫
  
 在經過三個月的測量後...不得不說
  測量基礎體溫為人妻必做的功課!
    
 遲遲無法受孕,原本以為是自己沒有正常排卵,把測了幾個月的基礎體溫表拿給馮醫師看
 他就說「有啊!妳的溫度曲線有正常排卵」

 以前都不知道原來基礎體溫有那麼大的學問....
 女生可以從每個月測到的基礎體溫來反映出卵巢的機能如何,像是「有無正常排卵」「黃體素是否充足」等等

 所謂的基礎體溫:是指清晨剛從睡夢中醒來,在床上未經任何運動、進食或受精神作用干擾所量出來的體溫
              每天量體溫的時間,最好是在早上6點~8點(太早量體溫低,太晚量則體溫較高)

  一份記錄完整的基礎體溫曲線表,可看出三種意義:
 1. 評估有無排卵及排卵日期。
 2. 偵測婦女的黃體功能藉以評估卵巢功能(
Ex:高溫期的時間若小於10天,代表黃體素不足,自然不利於胚胎著床)
   3. 追
蹤懷孕或流產(若高溫期持續21天以上,代表可能懷孕)

 揪竟該如何判斷有排卵,無排卵 or 懷孕,請參考
我在女人心事-婦產科諮詢服務網
上抓的圖

 
 
              <正常排卵,溫度曲線會有很明顯的高低溫差>
  ------------------------------------------------------------------------------------------------------------------------------------------------------


 
  
                                                      <無排卵,溫度曲線無明顯高低溫差>
  ------------------------------------------------------------------------------------------------------------------------------------------------------


 
                 <黃體素不足,正常來說高溫期通常會持續12~14天,MC來的那天明顯下降>
   ----------------------------------------------------------------------------------------------------------------------------------------------------


 
                          <高溫期超過16天,非常有可能就是懷孕了>
  --------------------------------------------------------------------------------------------------------------------------------------------------------

 2月
開始看中醫前夕,我在康是美買了支體溫計

 
 這種電子體溫計跟一般的溫度計不同,它的刻度較精密,到小數點以下兩位(一支NT.250左右)
 睡前固定把它放在床頭伸手可及的地方,每天早上睜開眼,把體溫計放到舌下閉上口,量測時間大約1分鐘
 數值確定後它會自動嗶嗶叫,這時的溫度就可以判讀了


 一開始常常會忘記要量,因為早上尿急....
 再不然就是鬧鐘響了,量完又閉上眼繼續睡,等到起床已經完全不記得數字多少
 還曾經把溫度計放到嘴巴後,又繼續睡著,嗶嗶叫時我整個人跳醒還差點掉到床下
 

 枕邊人實在受不了身邊有個神經大條Ant
 結果現在超依賴老白的呀
 鬧鐘響,他馬上把溫度計遞給我
 本人雖然都有意識的把溫度計放進口中,但魂魄還沒歸位....
 所以量出來的數字一定要給老白過目,不然等到正式起床,依然不記得數值

 老白記憶力真的很驚人!
 通常七點量完體溫,我們都會一起睡回籠覺睡到八點半在起來,起床後我又忘記數字了
 這時,他都可以快速又精準的回答我「36.72」,連小數點下兩位都報的一清二楚

 甚至我早上忘記紀錄數值,等他晚上10點下班再問他....他都還記得
 
 溫度計還有附一個外衣,外出旅遊攜帶也很方便


 
 我每次都會把溫度曲線圖印下來,看診時帶去給馮醫師看
 雖然他從沒要求我要量基礎體溫,但我覺得這是幫助自己了解卵巢功能的大好時機...所以千萬不能錯過!
 不過馮醫師都說我的溫度曲線不漂亮,MC來的週期拖太長
 (我流產完變成40天來一次MC,經過3個月的中醫調養縮短為33天左右)


 
 剛開始馮醫師都會教我如何從溫度曲線來了解自己的卵巢機能
 他很認真在我的溫度曲線上做記號,馮醫師說:
   第一. 基礎體溫高低溫差6格內才算正常
 第二. 低溫,高溫是要有雙相性 (如果沒有明顯高低溫就可能是無排卵)
 第三. 要縮短MC週期和有雙相性的高低溫差要靠運動來輔助達成
   他還說光看基礎體溫來判斷排卵日不會非常準確(不是每個人都適用),還可以搭配排卵試紙一起
 甚至有人會在排卵期前去婦產科照超音波


 
 
 這是我2-3月的基礎體溫,馮醫師習慣看紙本,所以我看診都固定拿紙本給他看
 p.s 他習慣看紙本這是同事跟我說的,因為她上次拿手機紀錄表給馮醫師看,結果他說他要紙本XD 

 
 目前看診次數一共有14次(有些藥袋被我弄丟了@@")


 
 每次藥袋上都會有藥單,好讓你了解自己吃了些什麼藥

 
 
中醫之路很漫長呀........

   最後整理一下每次複診必定回答的問題:
 1. 每天早上起床口乾口苦狀況?
 2. 每天排便時間,排泄物狀況?
 3. 每日到下午的肩頸酸痛狀況? 
 4. 每天喝多少水?
 5. 運動?
 (沒運動脈一把就知道了)
  以上幾乎都是每次去會被問到的,每個病人都會問,回答方式要跟之前情況做比較
 (只能告誡各位...小心回答...回答小心)

 各位施主~
要給馮醫師看診必須如屢薄冰,句句小心謹慎哪
 
 每次看診,都可以看到前面那位的問診過程~
 印象中有兩次在我前面的都是同一位媽媽,她想懷第二胎所以來看馮醫師的診
 那次她水沒喝足,馮醫師冷冷的說:「妳這個沒良心的,都要我一直唸!」
 馮醫師再問「那運動呢?」
 只見那位媽媽很勇敢的說「這幾
天比較忙,也沒運動」
 馮醫師不爽的回「爛人嘛!!」    (媽呀...接下來就是輪我登場了....) 
 
 你說我挫不挫? 挫~挫~挫~一顆心七上八下
 還好那次大概在「不合格媽媽的比較下」,我安然渡過那次的問診
 (拜託,可以保佑我多遇上幾次超不合格病人嗎?????)
 
 看完診的那幾天,只要一想起馮醫師脫口說出的...."爛人"心都會揪一下@@"
 人家都是
黃鶯出谷,餘音繚繞三日不絕於耳
 我是「爛人」二字,繞樑三日餘悸猶存。
 


 就在我對馮醫師印象萬念俱灰之際,有一回一位70幾歲的老北北排在我前面(北北是看腎臟問題)
   馮醫師並沒有因為北北是長輩就對他的口氣比較優,但當馮醫師問北北腳水腫的情況如何?
 不良於行的北北緊張的低下身要拉褲管給醫師看時
 馮醫師馬上要他不要動,毫無醫師架子的彎下腰幫北北撩褲管
 
 我...我.愣.住.了
  那個機車的馮醫師勒?
  那個機車的馮醫師勒?
 
 

 唉~導致於這些日子對馮醫師的心情真是忽冷忽熱啊!!
 雖然心理很明白他是為我好,但他問診口氣真的太難接受了點


 最後來個
 
馮醫師經典語錄
 
1. 如果他沒問到的問題,你太急著回,他會不爽地說---->「妳都跟了我那麼久,還不了解我的個性嗎? 
  <但我怎麼對你還那麼陌生哪, 我連你的手機都不知道呢

 2. 如果不小心水沒喝夠,他會不悅地說---->你都做不到我規定的事情,那幹嘛還來,浪費我的時間 
  <因為我掛號費付了,再怎樣都要進來被罵一罵才夠回本(?)>
   
 3. 如果被他發現妳沒運動或身體出現其他異狀(上火),他會激動地說---->又不聽話!!我們分手吧! 
  <老是將分手掛在嘴邊的男人,對女生來說很不OK唷>

 ~~~ Ant mur mur ~~~
 
 1. 我是看馮醫師的健保診,掛號費200/次,比掛其他醫師貴50,一次拿7天份的健保藥NT.40,所以看一次一共NT.240
       自費診我就不清楚價位了,但看自費診就不用像健保診一樣初診排得那麼辛苦
  (長庚員工或台塑企業員工~掛號費有便宜50塊)
 
   2. 好幾次萌生懶得週週去看醫師的念頭,有一回特地問小姐下週有事想拿兩個禮拜的藥可以嗎?
  結果櫃檯小姐說可以自費NT.800拿兩個禮拜的藥
  「盪森煮婦」聽了還是默默決定週週勤勞去看健保診吧   

   3. 自費水藥真是他X的難喝,原以為就是四物湯嘛,結果很苦...苦到會回甘(噁)
  比想像中的難喝數十倍,每次喝完都很反胃.....
  「摳包魂」奔郎又擔心把錢全部吐出來,所以每次都要準備愛吃的零食,喝完水藥慰勞自己一下XD

  4. 初診馮醫師要我冬季加強腹部按摩熱敷,我很懶的熱敷
 
 所以老白買了這個暖暖包讓我貼在衣服,讓我出門的時候也可以幫子宮保暖
   搭配中藥持續了2個月後來就完全不經痛了!
   
 5. 看診那麼多次,不能週週都掛馮醫師的診,一定有幾次櫃檯小姐會告知"下禮拜馮醫師的診都滿了"
  只好被半強迫(?)的掛其他醫師的診
  一開始很反感,但自從改掛一次謝明憲醫師後,我超想都轉給謝醫師看的啦
       他又帥又溫柔,一進到診間還會主動說「Ant小姐您好」 (吼~光是這點就足以讓我融化了
  
而且給謝醫師看診很愉快


 
 連吃他開的藥都不苦(種種褒獎行為顯示為情人眼裡出西施) <------保佑不會被老白看到XD
 但....又不能都轉他的診,因為上次我問他助孕藥的事,他說他必須請示過馮醫師
 好吧!因為他這麼回答我,所以還是乖乖給馮醫師看就好,現在只能偶爾相會謝醫師了
 
 6. 馮曄中醫診所自2012.05.08搬遷到:桃園縣龜山鄉文興路213號(林口復興一路上,大魯閣打擊場旁的巷子進去,直走就可以看到了)
 7. 中醫文全是我血淋淋的看診實錄,僅供參考
   8. 整理中醫文章弄好久,下次絕不會拖3個月才記一次了,哼!


  
整體總評:
 雖然有時很ㄘㄟˋ馮醫師,但不免要俗辣的說一下感謝馮醫師,所以我的經痛掰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