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96
若不是因為恩連續一個多禮拜晚上睡不好提醒了我,
不然這篇發牙紀錄不知會深埋在硬碟中多久...

根據我的記事本記載:恩恩6個月又8天時發現他下顎牙齦白白的,
隨口問了老白「恩是不是要長牙?」

「看這樣子再過兩個禮拜吧」老白如是說
那段期間我就一直觀察他牙齦何時會冒出小白點,日子過到都忘了...

P1000937
某天突然發現下顎左側小白點出現了! (恩6個月又21天)
掐指一算還真的被老白給說中,正巧過了兩週,
算得準準準完全沒砸了他的專業(?)招牌


P1000928
其實我一點都不希望兒子這麼早長牙@@”

IMG_4942
身高不多長一點,這麼快長牙做什麼? 

搞得你老媽又多了樣潔牙任務!


P1020154
孩子的長牙速度好快啊,沒幾天就都冒出來了

IMG_6198
也因為初次見到孩子的小牙格外珍惜這僅有「哈杯兩齒」的日子,

有事沒事就拿著相機隨意拍

P1030537
趁著他玩一玩睡著......

P1030535
(偷看) 8個月又19天發現上顎也白白的,

似乎也要發牙了(照片不明顯)

P1040093
9個月又8天上顎冒出了小白頭

P1040135

P1040140
沒兩天就長出來了(好像河馬的嘴巴)

P1040375
cats
老白下了班的娛樂014_擦汗

IMG_6362
因為他牙齒癢到處咬東西(好像小狗)

所以我買了香蕉牙刷讓他啃(這次終於買對了,哼)

IMG_6337
每天看他啃阿啃,不禁懷疑長牙真會那麼癢嗎?

乳牙MK-II
babyb
恩恩發牙紀錄表

軟硬兼施凹老白用Photoshop畫的,很陽春卻完全正中我心,我喜歡整潔一點的發牙紀錄表
目前恩恩已經長到上顎側門牙,長第一批門牙完全無任何的不適狀況出現,吃好睡好沒發燒
結果長到上顎這批側門牙,每晚凌晨都會起來哭好幾次,嚴重睡眠不足的阿母都要精神耗弱啦!


下顎
上顎
  
最後附上長牙順序時間表




乳牙的功能
當寶寶開始長出乳牙之後,他所能吃的食物也越來越廣,
從流質到固體,寶寶開始會咀嚼、吞嚥食物;

而且隨著牙齒越來越齊全,頷骨的生長發育也越健全,
對於發音、說話也有幫助。
但是若沒有健全的乳牙,就沒有辦法完全咀嚼食物,口腔消化功能相對不佳、容易牙痛,
最嚴重的還會影響日後恆齒的生長。


如何維持口腔清潔
寶寶牙齒尚未長出前,就要做好口腔的清潔工作。
每當寶寶喝完奶,媽咪可先用紗布或棉花棒以開水沾濕後,
輕拭寶寶的舌頭與牙齦;當寶寶長出牙齒後,也要用紗布或棉花棒沾濕擦拭牙面,
最好每次餵食後都要清潔,保持口腔乾淨減少牙齦發炎的現象。
待寶寶兩歲左右,長出乳臼齒後,可改用細小柔軟的幼兒牙刷刷牙。


而每當寶寶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後,可先讓寶寶喝些開水潄漱口,
且避免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並少吃甜食。
寶寶的口腔清潔,需要由父母做好第一線的把關喔!



簡易舒緩寶寶長牙的不適
寶寶長牙會有不舒服甚至疼痛的感覺,這時媽咪可以這樣做:
★用手指輕輕按摩寶寶的牙床,讓他感覺舒服一些。
★準備固齒器讓寶寶咬。
★可吃些涼涼軟軟的食物,如水果泥、優格等。
★做好口腔清潔,減少牙齦發炎的機會。
★適時地給寶寶呵護與關懷,緩和寶寶不舒服的情緒。


乳牙的健康檢查
有人認為乳牙反正會換,蛀了也無所謂?
乳牙如果不健康,不但會影響牙齒的功能,也會影響日後恆齒的生長。

父母除了幫忙清潔寶寶的口腔之外,還要幫寶寶的小乳牙做好健康檢查:
1. 當寶寶長牙時,可先去看牙醫,主要的是要讓媽媽知道如何幫寶寶作好口腔清潔。
2. 乳牙長齊後,應每半年做一次牙齒健康檢查及局部塗氟,並配合每天徹底清潔牙齒,
 就能達到不錯的防蛀效果。


li_pe_v

如果有人也想要這張發牙紀錄表檔,可以mail跟我說(e-mail:iceant@livemail.tw

視來信情況....若很踴躍的話(自以為.哈 )我再找載點放上供大家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