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8

這是七夕烤的蛋糕,這一擺都過雙十了,趕緊紀錄一下

老白是巧克力控,也忘了是哪時他不經意的說

「自從小孩出生後我們就再也沒吃過巧克力蛋糕了」

 

的確,因為兒子的過敏體質我們真的幾年沒吃過巧克力蛋糕了。

趁著情人節親手為他烤了一個巧克力蛋糕,

雖然沒有很漂亮,但為他而努力的心意無限。

 

蛋糕製作方式有好幾種,

試了好幾種後,我最喜歡燙麵法加上水浴法

這樣做出來的蛋糕口感很綿密細緻,深受家人喜愛,抽空可以和小孩在家一起玩玩看。

 

 

巧克力蛋糕準備材料:

IMG_2302

一. 燙麵糊

低筋麵粉...................... 45g

無糖可可粉.................. 15g

植物油.......................... 40g

(我用玄米油,只要氣味不重的油都可以)

 

二. 蛋黃糊

蛋黃..............................3個

全蛋...............................1個

鮮奶 ............................. 50g

 

三. 蛋白霜

蛋白 ...............................3個

蔗糖 ...............................50g

檸檬汁 or 白醋.............1/4小匙

 

IMG_4407

1. 把蛋黃糊材料全加在一起,攪拌均勻

 

 

IMG_2306

做點心的時候,我常常跟四歲的恩恩分工合作,

簡單的工作交給他操作,灑出來一點也沒關係,

很多事都是一回生二回熟,兒子原本專注力很不好

醫師跟我說孩子的專注力是可以訓練的,照顧他幾年下來,

我就把這種專注力訓練融入生活中,常常讓他當我廚房裡的小助手。

 

IMG_4408

2. 無糖可可粉跟低筋麵粉混合後過篩,備用

 

IMG_4410

 3. 接著製作燙麵糊。

 把玄米油倒入乾淨的鍋子裡小火慢慢加熱

 等鍋裡的油開始產生油紋就關火

 立刻倒入篩好的無糖可可&低筋麵粉攪拌成滑順無顆粒的狀態

 

IMG_4411

4. 待麵糊降溫不燙後再倒入攪拌好的蛋黃糊

 

IMG_2315

攪拌均勻就完成蛋黃麵糊了,放在一旁備用。

 

IMG_4414

5. 接下來打蛋白霜。

 把冷藏過的蛋白先打成粗泡沫,

 加入檸檬汁或白醋後再分三次加入糖

 

IMG_4417

打成濕性發泡(蛋白霜呈現光滑柔軟,尾巴下垂彎勾這樣就對了!)

接著預熱烤箱180度10分鐘

 

IMG_4418

6. 取出1/3的蛋白霜到巧克力麵糊裡,

 輕柔快速拌勻,避免過度攪拌而消泡

 攪拌均勻後,再挖取1/3的蛋白霜輕柔攪拌,

 剩下1/3的蛋白霜也倒入拌勻就完成蛋糕麵糊了。

 

IMG_2316-1

 7. 把蛋糕麵糊倒入6吋模,拿起來在桌上震一下

 讓底部氣泡浮上來再用叉子輕輕搓破。

 照片中我用鋁箔把模包起來的原因是我用活動模,不包起來怕模裡會進水。

 所謂的水浴法就是隔水進烤箱烘烤。

 找個有深度又耐高溫的容器,裡面加溫水(至少2公分高)

 把烤模放入送入烤箱烤溫:170度10分鐘,再調整成150度烤40分鐘(視各家廠牌烤箱來調整溫度)烤好後可拿一根竹籤插入蛋糕,如果沒有沾黏就代表成功了(若沾黏就繼續烤)

 

IMG_2321

烤好後先在烤箱內悶五分鐘再取出放涼

完全冷卻後,蛋糕會有點內縮就很容易脫模了

 

IMG_2336-1

有小孩後,做烘培的最大樂趣不只是吃

而是看見兩個孩子滿心期待的模樣,我的心都被療癒了

 

IMG_2323

這已經不知道是我烤的第幾個蛋糕了@@"

小羽還沒出生前常常跟恩恩一起動手做點心

母子倆總在午後很期待共食那劣拙的成品,

成功的就等把拔下班回家再跟他分享,哈哈(膚淺)

 

IMG_2349

雖然烤過這麼多次蛋糕,但這是我第一次烤巧克力蛋糕

更是過敏體質的兒子這四年多來第一次吃到巧克力製品!

可以自己做蛋糕請小孩吃真的頗有成就感的

 

因為沒加些不好的人工添加物,

所以連一歲半的小羽都破例讓她吃了,

第一胎很小心謹慎還不是養出過敏兒

結果老二隨便養還養得比哥哥大摳

 

IMG_2371

恩發明的新吃法,沾鮮奶(自以為在吃OREO餅乾?)

還轉一轉,舔一舔,泡一泡

結果,他贏了,這樣真的很好吃XD 

 

IMG_2364

 水浴法烤出來的蛋糕體好綿密,一吃就會愛上。

 

IMG_2506

這是情人節當天烤的蛋糕,想給老公一個小驚喜

結果小羽在腳邊滾動,我沒能專心做蛋糕,

蛋糕出爐不是很美,表面好多坑洞 

就淋上一層自製的Ganache(甘那許)就像巧克力淋醬一樣

因為是用苦甜巧克力做的,很滑順完全不膩口。

 

那天晚上兩個孩子睡了,老白10點多下班後,

我迫不及待從冰箱端出這個蛋糕.......

老夫老妻一起坐在餐桌前吃著蛋糕聊聊天

老白說好久沒吃到巧克力蛋糕,真的太好吃了(完全就是小別勝新婚的概念)(我的策略成功了

 

IMG_2423

我還趕緊拿出禮物要他拆......

這咖已經偷藏在家一個多月了。

平時我們都沒什麼在買精品,

老白是個不修邊幅的人,很多東西都可以用很久

但他對我出手卻很大方,我想要什麼想吃什麼,他總會使命必達

想想這幾年沒送過他什麼

因為我每次問他有沒有缺什麼

他總是很認真的想卻淡淡的回「我都是你在照顧,又每天做飯給我吃,其實我沒缺什麼」

 

IMG_2554

這個Porter包是我2010年送給他的生日禮物

這男人可以一個包揹了7年都不換,由此可知他有多隨性,也代表Porter很耐用!

 

IMG_2444

情人節當天早上就把禮物跟女兒擺在一起拍張照紀念

小羽很多逗趣的模樣.......是我跟老白在忙碌生活裡的一大潤滑劑

有時候彼此難免會為了一點小事不愉快,

卻又因為看到女兒做了什麼爆笑的事不小心噗嗤笑出來

當下彼此那股不愉快的心情就被拋到九霄雲外。 

婚姻就跟育兒生活一樣,讓人又愛又恨哪!

 

IMG_3783

我挑了個後背包送老白,黑色真皮,質感很棒,低調又紳士(自己說)

他七年來才換這麼一個包(默)

 

IMG_3802

挑了這個款式是有原因的.....

因為每次出門小孩東西都塞滿我的包,很阿雜。

這咖夾層很多,非常適合拿來當爸爸包

以後就算小孩大了還是能繼續背出門,這種基本款也稱不上會退流行吧....

 

IMG_3456

背出去不會有人知道這包裡面放滿了奶粉尿布跟水壺

老白很低調樸實,他也不適合太花俏的包包

 

IMG_3461

 看著這畫面......西滴,這正是敝人所追求的無事一身輕

 

我就是想讓所有的家當(包含小鬼)都落在爸爸身上,我只要負責拍照就好013_貴夫人a

 

 

IMG_2476

老白對我們很好,唯一不好的就是陪伴太少。

常常跟他溝通希望他能再減診,但他忙翻了,總會跟我說過一陣子看看.....

生活中,我們總是很習慣對身邊最親近的人說「等一下」

ㄟ,小孩在叫你(妳)了/好啦,等一下。

吃飯囉/等一下

快點去洗澡/等一下

去丟垃圾/等一下

小孩放假了,一起帶他們出去走走好嗎?

厚,好累,等我休息夠吧。

 

你我的生活中充斥著多少的「等」?

有時候我們總以為「等一下」沒關係

可是卻不知道很多事就在等待中錯過了。

我的母親從來沒有出國過,

我出社會第一年給自己設定的目標

就是等我存到100萬就要帶她出國走走

可是等我存到錢卻忙於戀愛,只好改成等我有空再說了。

 

結果,等著等著卻再也沒機會

有些事我們以為等一下沒關係,

可是從來沒人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

我從來沒想過媽媽會這麼早離開這個世界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這麼多話想跟她說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錯過這麼多。

 

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人生很長

時間過得很慢,很多想做的事等不忙了再做

很可惜,時光總在不經意中流逝......

 

 

IMG_9237-3

夫妻間的關係又何嘗不是如此?

尤其是當了媽媽以後,

總是有做不完的家事,洗不完的東西

對週遭事物跟另一半的愛很容易被生活瑣事消磨的所剩無幾,

或許有人會認為等孩子大一點夫妻感情就會好了。

不,很多事一旦錯過保鮮期就再也救不回來了。

更何況陪著我們走一輩子的不是孩子而是身邊的那個伴侶

經營感情或夫妻關係,最怕的就是不肯花心思了。

 

P1010595框 (Small)

相信我,愛人的時間永遠不嫌長,最好的時機永遠是現在!

不會烤蛋糕沒關係,多放點心思在另一半身上

別因為孩子淹沒了彼此的感情,好好珍惜這輩子能成為一家人的緣份。

 

 

 *參考食譜:goo.gl/Zk5Zhy

歡迎上粉絲團抬槓,陪伴我的偽單親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