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與「現實」總會有差距
 明知道小子蹦出來後會過著手忙腳亂的日子,等小子出來後實際體驗還真累人

 
 離開醫院後,入住月子中心...原以為有專人伺候什麼都免煩惱,結果真是大錯特錯!
 月子中心倡導母嬰同室,堅持媽媽們都要餵母奶
 或許是因為母愛的天性,即便是「少奶奶」的媽媽族也是努力餵食,不夠再補配方奶
 奔郎雖然奶水夠,但小子有夠懶惰,每
次吸個10分鐘就滿足的睡著
 一開始還想說餵母奶也沒網路上說的那麼辛苦嘛...
 內心竊喜的把他放回小床,準備推回育嬰室時又起來大哭
 才發現原來他沒吃夠,又再抱起餵食,吸個10分鐘再度睡著
 
   對,從入住月子中心的第一天起,我開始陷入 「抱著餵奶----> 小兒睡著---->放回小床----> 起來大哭的循環中
   根本就是無尾熊媽媽的生活,誇張的是這循環會持續三個小時
 直到他應該是吃飽了,加上他累了,我才能把他推回育嬰室
 呼,好不容易能坐下來好好扒個飯(飯菜早已涼掉)
 趕緊把飯扒完,再把胸部存貨給擠一擠(護士說要擠乾淨才能持續追奶)
 都還沒擠完,育嬰室又打來要餵奶了
 
 阿娘威!有沒有這麼轟炸啊...


 
 孩子出來的頭一個月,不只是磨練媽媽的耐性,同時也考驗著夫妻間的情感
 產婦身心上種種的疲憊,雖然另一伴不太能體會,但心靈上總希望有人能陪在身邊
 偏偏這時老公為了籌備新診所,天天半夜十一二點才來月子中心報到。
 
 日積月壘的不滿導致宅婦全身上下像是長滿刺般的仙人掌,情緒自然也好不到哪裡去,
 有個女人極度脾氣暴躁,老白動輒得咎委屈的要命,倆人的幽默感消失殆盡。
 大部分的產婦都是因為擠奶不順,塞奶,睡眠不足或是寶寶哭鬧漸漸導致產後憂鬱,
 我都不是,我想我是罹患莫名暴躁症(對,瞎掰的)
 連自己都快不能忍受這樣的自己,還好沒幾天就不藥而癒,
 「老白不計Ant過」倆人又回到從前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似的@@"
 
 經歷了月子中心、月子阿姨的洗禮,在出關畢業前兩週回到台中婆家才真正有休息到的感覺。
 公婆輪流幫我抱小子,擠完奶有人幫忙餵,可以讓我好好吃頓熱呼呼的食物,
 婆婆煮什麼我照單全收,因為比月子阿姨煮的美味許多,一天吃個六七餐都沒問題,第一胎照豬養無誤(在此指媽媽)

 恩恩第一個月成長的繁文縟節,最主要差不多就是以下這幾項:
 ◎奶量
:小子內建吃不飽程式,只要有奶便不哭鬧
 媽麻希望恩恩能定時定量(80c.c/3hr),崇尚自然派的把拔覺得想喝就給他喝,不要侷限他,更不要讓他哭。
 夫妻倆剛開始為了這個也能冷戰...落得媽麻被把拔當成千古罪人,
 沒什麼堅持的女人,在婆婆勸說下也妥協了,就滿足他吧
   扣除在月子中心奶量稍嫌不足(小子一直要吃啊,餓很快)加上黃疸指數能快快退去,
 有添加少許配方奶,出了月子中心後都改為全母乳   
 
   
 小子討奶都呈現這鳥嘴」常常逗得我跟婆婆哈哈大笑。

   
 是不是跟牠們很像
 不過這種不固定的餵食法,演變成只要他哭排除尿布濕了,都會被解讀成"肚子餓",餵了奶也確實都喝光光
 到後來幾乎每個小時就餵一次,一次60-80c.c不等
 


 媽呀~這小子是錦鯉轉世嗎? 感覺餵多少他就吃多少ㄟ
 實在怕他吃到太撐,只好請公婆減量再減量@@"

 
 喝完奶常常都會出現的滿足表情。
 另外,排便次數超驚人,一天會大10次以上的便便,新生兒便便都是稀稀水水的,而且都不會一口氣大完
 每次都才剛把尿布換好,馬上又拉了一僕,月子生活一直在幫小兒換尿布啊!
 尿布用量很兇,老白得努力賺尿布錢了 


 
 很會擠眉弄眼的孩子。

 ◎生活作息:完全不固定,很長一段時間都在睡覺

 
 一天24小時,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吃飽睡、睡飽吃(脹氣那週除外),媽媽只好把握他清醒時間按按快門。
 
 ◎健康:脹氣(也可能是腸絞痛)

 對新手媽來說~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小鬼抱在手上他哭什麼卻不知道@@"
 剛開始沒經驗,原本只要有奶即可打發的天使寶寶突然間躍身成為哭不停的小惡魔。 
 我和婆婆輪流抱都無法安撫,後來婆婆拍拍他的肚子才發現是脹氣(原來新生兒會這樣)
 還沒滿月就破例出門求醫
 醫師交代只要有正常喝奶和排便就無大礙,哭鬧時父母只能多點耐心陪伴
 開了七天份的藥包,小子ㄙㄞˊ到連藥都吃的津津有味Orz
   還好滿月後就有漸漸趨緩的跡象,不然整整一週的半夜哭鬧,爹娘都快崩潰了

 ◎外觀:臉上冒出此起彼落的痘子
 
 小子最醜的全盛時期都聚集在這個月~輕微黃疸&脂漏性皮膚炎&歐密馬的膚色@@"
 1. 輕微黃疸(不影響健康和生活)喝全母乳退得很慢,搭上配方奶可以退得較快,所以搭配餵了一週的配方奶
 2. 脂漏性皮膚炎,擦新鮮母奶沒幾天就好了(神奇)
 3. 歐密馬的膚色,這絕對是遺傳老白(對,不好的都要說他)
 頭一個月,小子跟可愛二字完全搭不上邊,真的很醜(好啦!好啦!我承認我是這世上最沒愛心的媽媽,行了吧!)

 
 

 ◎體重:有點過重(醫師說的)
  
   一個月後開始掉胎毛,臉上兩丸基本配備」也圓潤許多
 滿月回醫院健兒門診,體重從出院3.4kg-------> 5.4kg,成長曲線85%
   照這麼養下去,出現"媽媽手"的日子亦不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