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14

當了父母後有個深刻的認知........那就是

從孩子身上,才發現許多大人眼中的理所當然,當初是怎麼樣一步一步學習而來的!

 

 

cats-2

兒子四歲多了,也代表我離開職場把心力投注在家庭已有六年!

六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不過卻紮紮實實把一個襁褓中的嬰兒拉拔到會跑跳會說話會簡單的生活自理,實屬不易啊

 

猶記得在當新手媽媽的第一年,

不斷在摸索要如何去照顧一個孩子,當時覺得好難好累。

等到孩子漸漸大了,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跟情緒,

才深刻體悟到原來把屎把尿不難,難的是教育他們,

不論是孩子情緒上的引導還是課業上學習,父母的陪伴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IMG_3396-1

有感於現代父母工作繁忙,工作家庭兩頭燒,

就連我全職在家陪著小孩,都還是常有一種無法兼顧兩個孩子的心情。

四歲多的兒子在課業學習上需要我費心,

一歲多的女兒需要我勞力,說真的不免會忽略兒子的學習。

 

透過親子天下的介紹,讓我得知了功文式教育

我們陪著兒子去接觸後發現不得了.....

原來很多學習上的小細節會深深影響一個孩子往後的課業發展!

 

 

map-01

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何謂功文式教育

這是源自於一個日本高中數學老師對兒子的愛

他由一張考卷發現兒子課業不佳而為他編列出的教材

這份教材不分國界,從1955年到現在已盛行於全世界50個國家和地區,

它是針對每個孩子的程度來給予適合的教材,

功文式教育的學習不在於和別人比較,也不斷定孩子多大了,

所以一定要會什麼程度的內容,他的理念是要發現每個人的潛在天賦。 

 

 

IMG_2135

為了想讓恩恩有良好的學習發展,這天我們帶他來到功文輔導室 

這裡的桌椅是提供給來學習功文式教育的孩子使用

 

 

IMG_2076

初來乍到,在輔導老師跟我們彼此不熟悉的狀況下,

為了讓孩子卸下心防,就從基本的握筆姿勢開始聊起

 

IMG_2078

老師拿出了三支筆給恩恩選,

他毫不猶豫的選了最長的那支

老師說以恩的手掌大小來看,其實中間那支是最適合他的

不過這三支筆都不會太長,所以他選最長的那支也沒關係

 

IMG_2079

再來,正值學握筆寫字階段的孩子,

為他們挑選這種三角形的鉛筆是有助於他們學習的。

老師在筆上貼了紅點能讓他們明確知道大拇指跟食指的位置應該落在哪。

 

尬的,竟然連學握筆都藏有玄機!

即使我跟老白是醫學院畢業,但我們也是第一次當父母,

對於教導孩子這方面也是一步一步學著來的(遮臉)

 

IMG_2075

筆選完,接著重頭戲來了!

老師拿出一份學力診斷測驗卷說是要讓恩恩玩遊戲,

其實是為了了解他目前的學習程度,

老實說我當下有默默為兒子捏了一把冷汗,

因為我不確定他的程度落在哪

 

IMG_2085

老師很親切的先翻開題目,

用引導跟鼓勵的方式讓恩掉入玩遊戲的陷阱(太高招了!)

連我都感受不到這是測驗,老師還一直讚美他。

厚,我看他偷笑到尾椎都要翹起來了啦!

 

IMG_2093

看恩恩如此專注在作答就知道老師已成功擄獲他的心,

不然他個性蠻害羞的,可能會不願意做這些。

 

IMG_2100

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完成好幾頁的測驗,

不過兒子並不知道有計時,所以我看他老神在在

原本我以為他做這些測驗是再平常不過的事.........

因為平時在家我有讓他做這些練習

 

IMG_2103

結果老師推翻了我的言論

他說他們接觸過非常多的孩子,

要一個四歲多的小孩姿勢端正又能專心完成這些不太容易。

有些孩子可能沒辦法很專注做測驗,

會在座位上扭動又或者是這些題目對他們來說太難

  

IMG_2092

雖然這些題目在我們大人眼中看來很容易

 

IMG_2097

不過專業的輔導老師能從恩恩畫出的線條細節裡得知他的運筆能力如何。

在測驗結束後老師跟我說假設孩子畫不好也沒關係,

他們都會從旁輔助、鼓勵,讓孩子具備將線條正確畫在道路內的能力,也能以自己的意識,讓線條在該停筆的地方停筆。

 

IMG_2121

透過這些測驗,老師能了解每個孩子當下的能力,

再依據他們的能力,準備適合的教材,從適當的出發點開始學習,

同時預測出孩子半年一年後所能達成的學習目標,

並針對這個預測為他們訂下學習計畫,

幫助孩子站穩學習的腳步,奠定扎實的學力基礎。

 

IMG_2114

其實每個小孩都有個別差異,即使是同學年同學齡,每個人的程度都不一樣,

功文的學習不在於和別人比較,也不斷定幾年級一定要會什麼程度的內容。

每個孩子是依據自己的學力診斷測驗結果作為學習出發點,

澈底擺脫團體授課必須遷就其他同儕學習進度的壓力。

 

超越學年

透過每天適量學習難易適中的教材,無形中打穩學習的根基,

由於不必配合其他人的程度,孩子能依據自己的狀況加強不足的部份,

或在學習狀況良好時快步前進,累積超越學年的能力,升上國高中後面對學校課業就能游刃有餘。

 

自學自習

讓孩子運用學過的知識來思考類推並解開新問題,

再運用新學到的知識來解開下一個問題。

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只要重新觀察例題,

並參考類似的問題,孩子就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往下發展

 

IMG_2143

就像照片中這種題目,讓孩子懂得去類推並思考該如何作答。

 

 

小階段前進的教材

功文式教材涵蓋尚不具握筆能力幼兒可以學習的內容,

一直到國高中甚至大學程度的教材。

 

IMG_2137

學習階段切割得非常小,讓孩子在書寫的過程中不會有突然很難的感受,也能在不知不覺中提升能力,很自然進入下一階段的學習。

 

IMG_2138

以前我從沒涉獵過幼兒發展方面的書籍。

這次經由輔導老師的解說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種走迷宮的運筆流暢度跟孩子未來寫字的筆順協調有很大關係。

 

IMG_2139

功文式數學很多元,假設老師發現孩子對數字認知較弱,除了看著數字數數

也會換個方法試試,譬如數圓點或是孩子熟悉的圖示(ex:蘋果、蝴蝶等等)

雖然題型簡單,但圖案設計相當豐富,讓孩子學習不會感到枯燥。

 

lasi

 

過去的我們都是受九年國民義務教育,

從小學一直到進了國中,不論學習狀況好壞,

大家都是混合上課,不免就會發現學習成果好的同學會一直平步青雲爬上去,

學習狀況不好的同學可能就因此失意,自暴自棄,沒繼續升學就出社會了。

雖然學歷並非衡量一個人在職場上的能力標準,

但是自信心的養成絕對是影響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

 

美國資深心理治療師巴登‧葛史密斯(Barton Goldsmith)說

「一個人經常生活在疑慮、不安或相互比較的環境下,自信心就會受到打擊。長期缺乏自信心,會讓人喪失挑戰的勇氣,剝奪自己尋求突破的力量。低落的情緒更會進一步侵害生活與工作各層面,貶低個人價值,甚至扼殺生存的意志。」

 

IMG_8994

功文式教育的學習能讓孩子跳脫這種不安或是互相比較的壓力,

慢慢的培養出挑戰困難的自信與能力。

當一個人能從「完成一件事中」得到成就感時,

就進入了現實回饋與精神動機都越來越強的正向循環。

 

其實孩子就像一張白紙,你給他什麼環境,他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此篇文為功文合作文>

 ----------------------

對功文式教育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上官網看看

官網 http://www.konwen.com/kw/

電洽0800-094789(以便了解幼兒運筆教材、數學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