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10

在還沒有小孩前我不懂好好唸一本書給小孩聽有什麼難的?

有小孩後才知道,媽啊!還真不簡單耶.....

舉例來說,我在唸故事給小孩聽的時候

我講東,他們的專注力卻在西

 

 

為什麼會這樣?

我查了資料才明白是因為掌控小孩大腦專注力的前額葉尚未發育完全

我們成人的大腦就像手電筒一樣,

可以專注於選定的範圍,心無旁騖;

但是小孩的大腦就好比燈籠,

只能照亮一切有趣或引發他們感興趣的人事物

所以小孩的專注力遠比大人低

他們可以專注在一件事10分鐘就很厲害了

 

其實專注力並非與生俱來的能力,需靠後天開發

所以我們可以從生活上練習起

用紙本&遊戲,幫助小孩儘早練習

 

 

這回有幸接到小康軒的教具試用

讓我跟女兒一起玩了我們從沒接觸過的<大眼睛找一找>

我細細研究了這套教具,遊戲書的玩法很多元 

書上的圖樣也很童趣,遊戲屬於循序漸進式,是一套小孩會很喜歡的教具

 

IMG_0443-1

 <大眼睛找一找>依照孩子的年齡分為兩款,主要差異是內容的難易度

 

舉例來說,像下圖同樣是完形概念

所謂的完形概念是當物品被遮蔽或缺損時,可以推論出原來的樣子

IMG_9846

 

IMG_0448

從上面兩張圖很明顯能看出2~3歲跟3~4歲難度有差異。

這些對大人來說都很簡單

不過我實際讓女兒玩發現,

才2歲多的她玩3~4歲的教具難了點

我在唸題目的時候就感覺她一知半解,當然她就答非所問 

 

IMG_2128

所以底下內容我優先介紹2~3歲這組給大家參考

3~4歲這套內容我是選擇性的讓小羽玩

不然怕太難會打擊她的自信心

 

IMG_2130

2~3歲還有附接接牌可以跟小孩一起玩桌遊

桌遊不是4~5歲才能玩,也有這種很簡單的桌遊可以跟2~3歲的小小孩一起進行,這個後面會介紹。

 

line30-16

 

我把<大眼睛找一找>列了八大重點給大家參考

 

一. 手眼協調:

除了用眼睛找到物品之外,也能熟練操作雙手,讓眼睛跟手彼此配合

IMG_0867

舉例來說這個畫直線,看似簡單

但是對孩子來說眼睛跟手部執行力未必能一致

不過沒關係,這都是可以從生活上來慢慢練習的

 

我錄了一段小羽畫直線的影片

 沒想到兩歲的她直線畫的還不錯,太出乎我意料之外了

 

IMG_0860

 

 於是,我貪心拿出3~4歲的版本讓她挑戰看看......

 噗,看來兩歲半的孩子還沒辦法掌控的很好 

 

IMG_0866

這套教具我帶女兒玩了好幾遍

我覺得它最棒的地方不僅是訓練手眼協調度,

還有學習方式非常多元豐富,除了運筆練習之外,也可以用手直接沾顏料塗鴉

 

 我錄了一段女兒用手指塗鴉的影片,很有趣 

 

IMG_0865

用手指畫出來的圖案好可愛....

 

cats-5

無形中我也跟著女兒一起學習

也讓自己看到在教小孩過程中從沒注意到的小細節

 

 

二. 視覺區辨:

眼睛的視覺區辨包括:辨識(Ex: 大小/顏色)配對和分類   

IMG_0180

Q:請圈出和左邊相同的小鳥

 

小羽的實玩影片

 

 

 三. 前景背景區辨:

在複雜或重疊的背景中找出指定物品的能力

這個就比較考驗小孩囉~~

IMG_9871-1

 譬如像上圖,要在這麼複雜的色彩中找到小花鹿,並把他們圈起來

 

IMG_9879

 小羽可以很明確的把小花鹿都圈起來(拍拍手)

 

IMG_9863

 這張是找小松鼠(照片中有三隻松鼠)小羽也能輕易達成

 

四.完形概念

IMG_0145

 所謂的完形概念是當物品被遮蔽或缺損時,可以推論或判斷出原來的樣子

 

IMG_0863

 Q: 幫小動物找到牠們的身體(藍線都是小羽畫的)

 

IMG_0862

我覺得這個不僅僅是考驗手眼協調力

還有考驗小孩對動物的認知

如果小孩不認識這些動物,可能就答不出來了

 

IMG_9857

 Q: 是誰在棉被裡睡覺呢? 請把他圈出來...........

 

IMG_9859

 A: 是嘴巴長長的鱷魚.....(小羽答對了)

 

anigif

 從左圖的鼻子來推敲右邊是哪種動物(小羽也很精準的圈出答案了)

 

. 視覺搜尋  

 透過順暢的眼球動作,找到需要與想要搜索的物品

IMG_0458

 這個對小孩來說不難,小羽一下就可以看出來了

 

IMG_0861

 連連看也是一種視覺搜尋,把兩個一樣的動物連起來。

 

六.物體恆常

所謂的物體恆常就是當一個物體經過旋轉/放大/縮小之後,依然能辨識出物體的原貌

IMG_0150

 Q:把氣球吹大後,會變成甚麼樣子呢? 請把他們連起來

 

IMG_0456

老實說一開始我沒什麼把握女兒會答對,

因為這不只是考形狀還有點立體空間概念的感覺

是我看小羽可以正確的連出來

才明白原來兩歲半的孩子已經具有這種辨識能力了

 

IMG_0457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想可能不是每位父母都具備對孩子的洞察力

所以準備一本好的遊戲書給小孩玩就顯得格外重要

也可以讓爸媽了解孩子的認知發展。

 

 

七. 空間關係

讓小孩懂得分辨物品相對位置,辨識方向關係的能力,進而判斷出左右上下內外的不同

IMG_0461

Q:請在阿姨的頭上加上頭髮

 

IMG_0459

 Q: 請把掉在白色盤子外面的草莓圈起來

 藉由生活中常見的人事物,讓孩子一邊玩樂一邊學習

 

八.空間定位 

讓小孩了解空間中的相對位置,而且知道物品正處於這個空間的哪個位置

IMG_0462

 舉上圖來說~~~

Q:哪一節車廂上有球? 請在同樣的車廂位置畫上球

 

line30-16

 

我知道可能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這是一次性的教具,用筆畫上去就不能再玩了,好可惜!

IMG_0454

 吼,我也是後來才想到可以去書局買個透明軟墊墊著(跺腳)

 

IMG_0455

 墊個透明墊,用蠟筆畫就可以重覆玩了

而且蠟筆用橡皮擦就能輕易擦掉了

 

IMG_0443-1

如果你想問這兩組除了遊戲書有難易的差別

還有哪裡不一樣嗎?

有的,差在桌遊!

 

IMG_2133

2~3歲這盒桌遊是附40張接接牌

其實玩法很多,最簡單的就是考孩子的觀察力跟邏輯

 

直接用錄影檔來記錄一下!

可以跟小孩一起發掘新玩法

 

IMG_0430

3~4歲的桌遊有附贈兩顆骰子跟三片獅子底板

 

IMG_0425 

獅子底板就像拼圖一樣,這個拼圖超特別的,怎麼組合都可以

 

IMG_0435

 

IMG_0437

 

IMG_0436

挺神奇的,因為怎麼搭配都對!

 

IMG_0038

 骰子要自行貼上不同的貼紙,一顆骰子貼圖形,另一顆是貼顏色

 

cats

 因為貼骰子的準確度要很高

我怕小羽搞砸後面就沒戲唱了

所以就派了五歲的哥哥幫忙貼

 

IMG_0055

小羽在旁邊嚷著也想貼

哥哥小心翼翼的只讓她黏一面(哈哈)

 

IMG_0050

還耳提面命的跟妹妹說要小心(噗哈哈)(到底是誰要玩的教具啊

 

IMG_0074

完成了!

 

我直接錄影給大家看看

雖然3~4歲的遊戲書內容對小羽來說稍微難一些,但這桌遊她很可以

這個眼明手快遊戲非常考驗小孩的視覺搜索,觀察力跟細心度

很適合陪著小孩一起進行遊戲

用玩遊戲的方式搭配學習的步驟與技巧

讓小孩從玩樂中自然而然學會面對自己的問題並嘗試解決困境

 

IMG_0403

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小孩為何會注意力不集中,只是一昧的罵小孩

從醫學角度上來看,小孩的大腦是用來探索和學習的

他們的前額葉(掌管重要的執行功能,包括計劃和專注能力)並未發育完全所以專注力不夠

 

那麼,專注力好不好影響人的未來發展有多大?

有「EQ之父」美稱的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曾經說過:

「專注力這個強大的力量,能夠大幅提高一個人的成就與成功機會。」

 

我們都是過來人,在求學這條路上,與其耗費時間停在原點

不如有效利用時間,專注力提升就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當我們協助孩子建立起良好的專注力跟時間管理時

便能逐步成為一個積極自主學習的人

同時也具備未來職場挑戰的關鍵能力

 

 

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家是最好的學習教室,也是每個人最早接觸的教育場所

父母則是培養小孩專注力的最佳老師

可以好好把握幼兒成長的黃金階段

抽空多陪陪孩子吧!

 

line30-13

 

【購買資訊】

小康軒親子網:https://goo.gl/8NKvaa

博客來:https://goo.gl/DtvPsd

MOMO:https://goo.gl/y4dVG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