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02

常常有人跟我說烘焙好難.........

以我自己的感覺不是因為那件事情很難,你才不想做, 而是因為你不想做,所以變得困難。」

 

沒有人一開始對一件事就是精通,就算是眾人眼中的烘焙大師也是靠一分天賦加九十九分的努力才能成功的。我舉個例,大家耳熟能詳的吳寶春先生,我看過他的自傳<柔軟成就不凡>這本書裡有個小故事,初到台北的他是個沒唸什麼書的鄉下孩子,他在當學徒的時候,師傅要他秤一百兩的糖,他拿著吊秤,專心看著細細的格子,一格一格從一數起。師傅看了破口大罵:「你是白痴喔!不知道一百兩是六斤四兩?」

 

當時的吳寶春愣住了,因為沒有讀書,還真的不知道一斤就是十六兩。沒有讀過他的故事,很難想像這麼厲害的大師也曾有一天。

 

 

整個講到非常入迷.....獅子生氣了,趕緊把鏡頭拉回到棚內(記者語氣)

我玩烘焙是做興趣,是用來討家裡孩子開心,這個獅子麵包是我帶兒子去育家圓上親子烘焙課學到的。

 

大家應該都吃過肉鬆麵包吧?!會想到把灑滿肉鬆的普通麵包變成獅子造型真的很有創意,在育家圓的料理課總能學到很多逗孩子開心(?)的小巧思,我常常上完課就會拿紙筆紀錄下一些小細節,在家就會抽空帶著孩子再重溫一次。現在就不藏私的分享給各位....

 

這個麵糰是用水合法,我都用它來做吐司或麵包,吃起來口感鬆軟不乾,全家人都喜歡,我就用這個配方來做成各種麵包(很懶,哈哈),如果你有自己用習慣的麵包配方就用自己的。主要關鍵是在第一次發酵完的 "麵糰整型"

 

 

獅子麵包準備材料(可做五個)

IMG_5275

1. 高筋麵粉 ............................. 300g

2. 鮮奶 .................................... 175g

3. 糖    ..................................... 30g (我用有機蔗糖) 

4. 鹽    .....................................  3g

5. 雞蛋       ............................... 1個 (約50g)

6. 無鹽奶油 .............................. 15g

7. 速發乾酵母   ........................ 2g(約1/2茶匙)

 

我的高筋麵粉是使用麥典的麵包粉,這廠牌麵粉的吸水率約75%,如果你用別家麵粉可能要斟酌一下液體量。

 

做法(我是用麵包機來揉麵)

1. 麵包機攪拌盆裡放入高筋麵粉鮮奶雞蛋鹽,揉麵攪拌15分鐘 

 

 

IMG_5276

 2. 再加入速發酵母粉跟奶油,揉麵10分鐘

 

IMG_5277

混合均勻後的樣子

 

IMG_5285

3. 麵糰進行第一次發酵,夏天很熱,酵母作用很快,容器上用濕布蓋著(防止麵糰乾掉)擺在室溫讓它發酵就可以了,大約發酵30-40分鐘(若是烘培新手抓不到時間,一定要多留意麵糰,不要發過頭)

 

IMG_5308

4. 等麵糰發酵膨脹到原本的兩倍大就可以取出整形了

 

IMG_5317

如何判斷麵糰是否發酵完全?

可以用手指沾上高筋麵粉,然後直接戳入麵團中心

 

IMG_5327

5. 如果戳出的洞沒有彈回的跡象就是完成第一次發酵,拍打麵糰把麵糰內的空氣排出,一定要把空氣排出,烤出來的麵包才會漂亮,再分割成6等份

 

IMG_5347

6. 把六等份的麵糰再次進行切割,分成約60g跟40g。將60g麵糰揉成圓形,40g麵糰搓成長條形繞成一個圈,再放入圓形耐熱紙模裡。我家沒有紙模,也不打算特地去買,所以我拿了拋棄式的蛋糕盤上面墊一層烘焙紙,這樣烤出來的麵包大小就跟我們去麵包店買的麵包差不多大。如果不想麵包這麼大可以自行調整麵團克數。

 切記!60g跟40g麵糰不要黏在一起擺,要留空間讓它發酵

 麵團會黏手是正常的,在整型的過程不要額外加太多麵粉,不然成品口感會不好

 

IMG_6505

我帶兒子去上課的時候,老師是發這種紙模給我們,如果你家有這種圓形紙模就可以拿來運用

 

IMG_4913

如果什麼都沒有的話,錫箔紙總有吧?!

把錫箔紙塑成圓形就可以拿來用了,要弄成有點高度,這樣二次發酵完形狀才不會走鐘。

 

特別要注意一下上圖是失敗品,因為我的疏忽把外圍跟中間的麵糰黏在一起放,結果二次發酵完內外圈疊在一起,烤出來很醜,所以不要跟我犯一樣的錯

 

IMG_5362

 如果內外圈麵糰沒有黏在一起的話,二次發酵完就會如上圖這樣很漂亮

二次發酵我是把麵糰放入水波爐,拿個杯子裝熱開水擺在爐子內讓它進行二發,夏天發酵約30-40分鐘,冬天視發酵情況延長時間

 

IMG_5365

二次發酵完,取一顆蛋在碗裡打散

 

IMG_5376

 用刷子在麵糰表面刷上蛋液,烤完麵包就會油亮油亮,賣相很好

 

cats-4

 我把做獅子麵包剩下的麵糰揉成圓形,做成小漢堡(每個麵糰約15g)表面刷上蛋液,再灑上白芝麻

 

IMG_5395

送入已經預熱好160度的烤箱,烤約10分鐘,取出小漢堡放涼

因為獅子麵包比較大,可以把獅子麵包烤盤轉向,再烘烤一下,讓表面烤色均勻即可 。

 

IMG_5487

出爐~~~好香!

看到成功的作品這一刻好療癒(只有熱愛烘培的人才能懂這種心情吧,哈哈)等麵包放涼再做裝飾

 

cats-1

我讓5歲的恩恩來裝飾麵包,先把獅子麵包外圍那圈擠上美乃滋,再灑上肉鬆,獅子的輪廓就出來了!

 

IMG_5556-2

臉上的表情圖案是用海苔做的,鬍鬚可以用竹碳粉加一點開水去調色再用竹籤畫上去。因為我家沒竹碳粉,所以我拿巧克力醬畫XD 

 

IMG_5736

 臉上圖案則是買這種日本模具回來壓海苔

 

IMG_4935

 老公看到我們玩也來湊一腳...........

 

IMG_4984

把拔的傑作!

結果被恩恩說好像生氣的媽媽=_=" 把拔竟然附和他"對啊"(靠邀,我上輩子欠他們甚麼)

 

IMG_4981-1

 兄妹倆的早餐就這樣完成了

 

IMG_4964-1

剩下的麵糰底加啦,我把它做成漢堡,一舉兩得!

因為肉鬆跟鮮肉比起來,老公比較愛吃鮮肉,所以我特別準備了雞腿堡給老公。

 

IMG_4977-1

小孩吃獅子麵包,大人吃漢堡,一家四口皆大歡喜

 

 

 

IMG_5482-1

 這是用15g麵糰烤出來的迷你漢堡包

 

IMG_5504

小孩大概咬個3口就沒了。漢堡做成這種大小很方便他們食用,我家小孩很愛吃

 

IMG_5525-1

真的挺可愛的吼 (老王賣瓜)

 

IMG_5460-1

那天清晨就醒來幫老公做了漢堡排,給他配著迷你漢堡一起吃。早起才有的福利就是能跟老公一起安靜坐下吃早餐,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很把握這樣的時刻,整個餐桌溫暖而舒心。

照顧兩個幼兒的生活,夫妻倆人能愜意吃個早餐不容易啊

 

cats-2

做烘焙就是這樣,做出來的成品自己喜歡,如果小孩捧場還加碼對媽媽的讚美,愉悅又滿足的心情就會自動加乘。然後就會繼續傻傻的捲袖做點心給他們吃

 

cats

女兒很愛吃也很爆笑。相較於過敏體質的哥哥來說,她算是個好帶的孩子。上天是公平的(?)生第一胎是男孩又是過敏兒照顧的很艱辛,第二胎是女孩文靜又好帶,生活才有如倒吃甘蔗般的漸入佳境。

 

 

IMG_5018

這是恩恩自己做的獅子麵包。

雖然人家都說肉鬆是加工品對過敏兒不好,不過什麼都限制他吃也不好,我是買無人工添加物的肉鬆讓他解解饞

 

IMG_5664

看著他們兩個,時常想起過去的自己.......

有一股純真的氣息從心中湧出,就再次有了前進的力量。

想想若不是因為兒子的過敏體質,又怎麼會有動力持續不斷為家人準備餐點。

 

 

IMG_5837-1

在「手作」這條路上是寂寞的,很少人能懂這樣的堅持是為了什麼?

台灣很多人工添加劑是合法的,去便利商店想買個麵包,一拿起來看了成份說明真的會被嚇死,很難想像不就是個小麵包竟能有超過數十種的化學添加物,以前總會怨天尤人覺得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吃了一堆人工添加物沒事,我家兒子吃了就過敏!

 

 

IMG_2992

幾年前決定辭職回家帶小孩,陪著恩恩走過的這些年,他給了我很多歷練,曾經沮喪、挫折、失意過.......不過也因為他,我學到好多以前不懂的東西,漸漸的我才明白,上天賜給我這個孩子正是提醒我要好好照顧家人。

 

如今,兒子的過敏成為全家人的飲食安全指標,這幾年一直堅持食材自製,多使用天然食材,其實走的很辛苦,但我會繼續努力下去,惟有用時間與溫度....細心守護著家人,才是鞏固家庭的不二法門。

 

 

 

日子總在忙碌中流逝,放在腦子的不會持久,唯有紀錄下來才是永恆

寫不出什麼華麗的詞藻,只有最真實的分享,歡迎加入Ant的偽單親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