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Xuan Family-117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跌跌撞撞,皮肉傷在所難免,撞到頭也時有所聞

那麼如果是撞斷牙呢?

尬的!應該很多父母都手足無措吧?

 

那天,如果學妹沒有緊急撥了這通電話給我,

我壓根沒想過哪天我兒撞斷牙該如何處理?

這是發生在我學妹她女兒(快兩歲)的真實案例,經過她的同意,我把它貼上來

 

 

上週日我的手機響起,一看是位許久沒見的學妹打來的,

正想說啊 ,好久沒連絡了,電話一接起,就連片刻的寒喧都還來不及,

學妹就說Ant,這件事很緊急!我女兒撞斷牙流了很多血,今天星期日找不到牙醫

那股隱藏在鎮定口吻下的不安,我強烈感受到了!

 

事不宜遲,趕緊把電話交給身邊那位,只見老白很冷靜的告訴學妹該如何處理,

並請她拍下撞斷牙的照片傳過來給他看看,

電話中學妹說女兒是撞斷牙,牙齒剩下一點點,

通常這種情況牙神經是外露的,最好要馬上讓牙醫處理

(如果怕血請不要繼續往下閱讀)

 

 

 

 

 

 

 

 

 

 

IMG_1207 

經過老白判斷傷口的樣子,不像是撞斷牙,比較像是整顆牙都撞掉了

 

原本學妹是想開車北上來找我們看牙齒(他們住苗栗)

但老白一看到這情形,請她先回事發地點找看看那顆牙,

如果找得到,再來判斷是否要上來讓他處理;

同時此時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先止血,

因為這種牙齒脫落的情形就像被拔牙一樣,只是那顆牙未經麻醉就硬生生的被撞掉了

(喔,一想到這.......鼻子酸酸,因為學妹女兒的年紀只比恩恩小一週)

 

學妹很失望地沒找到那顆牙,

老白還是請她先幫女兒止血,禮拜一再帶去兒童牙科做檢查,

是的!光看傷口照片,老白真的以為是整顆牙都撞掉了

 

untitledOK 

結果後續發展令人驚訝.....

隔天禮拜一,學妹帶孩子去離家較近兒童牙科看,照了X光才發現牙齒沒掉,

而是整顆牙撞破齒槽骨,被塞進去了@@”

 

老白行醫10年,他說牙齒撞斷撞掉的很常見被撞到推進去的還是第一次遇到

這種情形通常就是,等看看牙齒會不會再被推出來,就像新生的牙齒一樣,

要持續追蹤回診(學妹去看的兒童牙醫也是這麼說)

 

 

總結一下孩子跌倒撞斷牙的處理方式:(也適用大人撞斷牙)

 

1. 安撫孩子情緒並先止血

 家裡沒有滅菌紗布的話,請去藥局買1吋x1吋的滅菌紗布要折成剛好可以塞住傷口,又不會太緊繃(不然小孩會不舒服)適度力道至少幫孩子壓一小時,不要一直打開紗布看,以免止血效果不好

 

2. 觀察牙齒受損的情形 

 如果牙齒是整顆脫落且還找得到的話,撿起來泡在生理食鹽水中,趕緊帶著牙去找牙醫一般來說,牙齒有所謂的黃金時間,如果牙周韌帶依舊健康,植回成功機率是有的,但那是恆牙的狀況乳牙的話一般比較不建議再植回去,主要是擔心再植入會傷及恆牙牙胚的可能性加上小小朋友(3歲以下)配合度不高,如果牙齒是撞斷,則是要看斷裂的深度斷不多可以抽神經再補或做牙套斷太深就只能拔除了

 

不過如果真的發生牙齒外傷的情形還是建議就近盡速找牙醫師檢查處理才能做正確的處置,這種隔空抓藥的作法老白是不太建議以免影響後續治療效果

最後,很謝謝學妹同意讓我分享這件事,因為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上了一課

 <2016. 12.30 更新,後續發展牙齒並沒有長出來,大約沒幾天小孩牙齦便開始腫脹化膿,兒童牙醫經由我學妹的同意(需簽立同意書)將孩子束縛住把牙齒給拔除了>

 

Yi Xuan Family-156 

老實說,自己從沒有經歷過孩子撞斷牙(也期望永遠不要有那天XD)

小孩活潑好動,無人可預測哪天他們會以何種形式摔傷,

多了解一件事,對自己和家人都是好的,

這種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以上供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作為借鏡

 

日後若孩子撞斷牙,莫急莫慌莫害怕,

唯有在身旁的你,才能幫孩子做最緊急的處理!

 

 

---------------------------------------------------------

日子總在忙碌中流逝,放在腦子的不會持久,唯有紀錄下來才是永恆

寫不出什麼華麗的詞藻,只有最真實的分享!

Gd&Ant倆人的小家庭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