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X倍粥~

「X」顧名思義我也不知道它精準是幾倍。
小人的第一口粥應該是要從10倍粥開始嚐起
哎呀~說的輕鬆,誰不知道要確實熬個10倍粥卡好!
但老姐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10倍粥孩子不一定賞臉唷」,小姑也跟我說她女兒不吃稀稀水水的10倍粥
我只好發明了這種煮法@@"
主要原因就是在小人副食品還處於初體驗的時段我是不煮一鍋的
萬一小人吃了過敏或腸胃不適應,煮了一鍋做冰磚是要怎辦...
丟掉? 夭壽唷,暴殄天物啊!
吃掉? 拍命唷,家政婦已經夠累了,何苦委屈自己吃這個無味的米水。

10倍粥的宗旨就是"很稀的米湯" OK!來看看X倍粥怎麼搞......  

 
用白米 

首先每個家庭應該都會煮飯吧,我拿了兩口大人吃的白米飯,
加入了開水(隨意的水量,確定煮出來會是粥樣即可)
把它放入電鍋蒸,外鍋倒入1杯水蒸煮。


 煮好後,請用無牙人的心態,含一小口在嘴裡確認米飯夠軟好吞嚥



連米帶水再用攪拌棒打成米湯



打成完全無顆粒狀態就可以了,
就算小人不吃,奔郎秉持著勤儉的大嬸精神一口乾了它
對,沒錯!正是一口,當作喝水一樣,這就是X倍粥的最大好處啦,不用擔心小人不吃

還剩一堆,而且夏天好熱我真的不想跟孩子一塊吃粥

 來看看剛滿六個月的恩,初次接觸X倍粥就吃得很不錯


  (我第一次攪拌棒打的不夠久還有顆粒,兒子不畏顆粒照吞不誤,這是錯誤示範啦=_=" 

 請務必要打成很稀水) 
 原以為他很喜歡,結果餵了兩天(1次/天,50c.c/次)他就不肯吃了(所以被老姐說中) 

十榖米+白米 (1:1) 

接著試試X倍的十穀米湯,某天家裡煮了十穀米,就勇猛的拿了十榖米來試
(先前在網路上看過十穀米含的穀物種類太多,一旦孩子過敏會無法確認哪種穀物所導致)
哎呀!兒子厭奶很嚴重,加上十榖米很營養,就顧不得那麼多了
套句馬偕小兒科黃瑽寧醫師曾說的「會不會過敏都是吃了才知道」 

 

用電鍋蒸好,一樣用攪拌棒打成米湯後讓兒子吃,他接受度頗高也很願意吃
由於恩恩五個半月後不太願意喝奶,原本可以喝到160左右的,後來一次常常喝不到  

100c.c,體重也停滯快三個月了,我真的卯起來餵副食品,白米,十榖米都很OK! 

糙米+白米 (1:1)  


來試糙米糊,同樣方式比照辦理,當天煮的糙米+白米



 瓦個兩小口到碗裡,碗內加入開水,這回我打算提高稠度,所以水放少一點,
電鍋外鍋1杯水下去蒸


蒸好先確認軟爛度



軟度夠就用攪拌棒打成米糊 (稠度較高所以不是米湯了)


搞定! 如果稠度太高,小人不能接受就再用溫開水去做調整
初期嚐試米湯的階段我都如此做,確認兒子可接受的濃稠度後,我才開始煮一鍋做冰磚
既不用擔心小人不澎場,更不用苦惱煮了一鍋粥誰來解決,恩恩吃X倍粥吃了一個禮拜後
我就直接跳5倍粥了,因為太稀的他都不喜歡。


* 如果孩子一直不接受無味的白米湯,可以在米湯中加入10c.c的奶試試(母奶,配方奶皆可)
  恩如果不肯吃,我就會這麼做(但小兒心海底針,有時候不用加母奶就很肯吃)
  目前他已經吃到各式蔬菜泥了,之後都會紀錄他的副食品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