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1
繼上篇蔬菜泥冰磚 (葉菜類)後,接著換根莖類蔬菜出場.....


自開始接觸副食品後,沒想到讓我一頭栽進食物泥的世界中樂此不疲,
除了恩恩捧場給媽媽很大的信心外,還有最大的樂趣就是看見食物泥的多重色彩,
也讓知識貧乏的宅媽多了解幾種蔬菜原來是隸屬於根莖類的,
舉例來說:蘆筍、青蔥、韭菜、茭白筍、球莖甘藍、半天筍。
有股「哇~原來它們是根莖類」的吃驚感!大嬸少老土了) 

有別於葉菜類用水燙,根莖類大多是切塊後使用電鍋蒸煮,同樣現做一些新鮮的冰冷藏,
剩餘做冰磚,待要食用才拿出隔水加熱或用電鍋蒸
初期讓恩恩嘗試根莖瓜果類,我先從性溫味甘、健脾又養胃的南瓜入門。

P1020119
南瓜
夏日正值產季,從娘家帶回了一個有機小南瓜。

P1020135
將南瓜洗淨後去皮,去籽切塊,放入電鍋蒸煮。(我外鍋放1.5杯的水)
 杯:量米杯

P1020147
蒸煮後南瓜質地非常軟爛,一碰就散了=_="

P1020149
加入少許開水非常容易攪打成泥。南瓜泥是恩恩的心頭好,不管碗裡參了什麼他多不願意吃的蔬菜,
只要加了這味通常都會吃光光,所以我大部分打好的南瓜泥都冰冷藏。

P1020152
P1020203
剩下拿去做冰磚(這次發狠一口氣蒸了整顆南瓜才會做到冰磚去)

P1020205
用夾鏈袋密封好冰冷凍,最多10天內食用完畢。

P1020118
馬鈴薯
主要成分為澱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在歐洲被稱為「大地的蘋果」。
馬鈴薯本身含有毒性物質「龍葵素」,因含量極少,適量食用並不會引發中毒現象;
 但已發芽或皮色變綠變紫的馬鈴薯,其中的「龍葵素」含量會高出四至五倍,過量食用就會引發中毒。

P1020130
同樣洗淨後去皮切塊,放入電鍋蒸煮,待開關掉起後稍微悶個10分鐘再開蓋。

P1020662
P1020664
要加開水一起攪打,不然稠度高不易打成泥

P1020667
用玻璃保鮮盒裝,新鮮食用。

P1020666
老樣子做冰磚(快辭窮了)

IMG_6570
結果凍了一夜,馬鈴薯躍身成為可爾必思? (好啦,只有我覺得像XD) 

P1030414
地瓜
繼南瓜泥後兒子第二喜愛的食物泥,之前去金山玩順手買了袋台農66號甘藷(忘記拍外觀)
金山地瓜真不是蓋的,口感更加香甜,好好吃啊!

P1030415
用電鍋蒸過就好美味了,邊做副食品邊偷吃了好幾塊。

P1030416
我也給自己做了碗冰心地瓜沙拉...

P1020938
紫色那也是地瓜,但沒有紅心地瓜來的甜也一樣好吃,是賣地瓜的老闆送我幾條試吃的。

P1020971
怎辦? 恩恩都喜歡甜的...
難不成將來是縱橫相僕界的一顆星?015_orz-v2


P1000834
紅蘿蔔
為娘的不愛紅蘿蔔,所以很慢才有勇氣拿給恩恩試(餵紅蘿蔔需要勇氣? 唉呀,因為他若不肯吃就是塞豬母咩 )

P1000835
P1000836
用電鍋蒸至軟爛,攪打成泥,在廚房處理的時候抖了好幾下,因為好怕兒子不吃啊!

P1020109
做了少少的冰磚,老白在一旁替兒子打抱不平的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X的)「OK,你會你來」敝人用和藹的口吻希望他也盡點慈父心來搞個副食品 <---明示
暗地裡-->"哩嘛幫幫忙!不幫忙就算了還敢說風涼話"
知「母夜叉」妻者莫若老白啊,然後他就噤聲了 。


Good!趕緊拿給兒子試試
IMG_5942-1
ㄟ,有其母必有其子? 恩恩不喜歡紅蘿蔔耶,他的表情真令我桑心...009_倒地

IMG_5950-1
正當要繼續餵就給我啃餐桌,試了好一會都不肯吃。

IMG_5963-1
餵到媽媽火光四射前他就開始揉臉,最終放棄(嘆息)
直到我把紅蘿蔔拿去和其他的蔬菜泥一起混搭,降低紅蘿蔔的腥味,他才肯吃@@"

根莖類吃來吃去就那些,以上幾種大概都是基本款,來個我喜歡的蘆筍試試......

P1020012調亮
蘆筍
含有豐富的葉酸,對孩子的腦神經發展很有助益,我買了這種嫩蘆筍筆,怕底端纖維太粗就削掉一些。

P1020634
蘆筍在烹調過程中營養很容易流失,所以不用電鍋蒸,下滾水中燙過就撈起。

P1020637
切段

cats
打成泥

P1020641
蘆筍單吃是甜的,沒什麼草腥味。

IMG_6564
淡綠色的冰磚(老娘想卯起來收集成七彩食物泥)

今年9月颱風肆虐,連續兩個禮拜一週一颱把葉菜類都掃光了,那天去有機店買不到任何一把蔬菜,
只見冰箱剩下芽菜類,就挑了這個......
IMG_6519
黃豆芽
之前陪Ant媽抗癌時,對各食材稍有研究,在所有豆芽中,就屬黃豆芽抗癌效果最好,營養價值也是最高。
一般人都認為豆類易脹氣,但黃豆在發芽過程中使人脹氣的物質已經被分解掉。
且黃豆芽中含有大量鈣、磷、鐵、鋅等礦物質元素對孩子腦部發展和生長大有幫助,就買回來試試啦~~

IMG_6514
一小盒38塊,別只看帳面上的數字,媽媽心意無價!

IMG_6529
IMG_6531
用過濾水沖洗幾次後入電鍋蒸煮,蒸兩次
(第一次蒸煮完開關跳起後悶一下,外鍋再次加入一杯水蒸煮,開關跳起後悶一下就會軟)

P1020708
蒸熟後~好香濃的豆味啊

P1020710
加入我熬煮的蔬菜高湯一起攪打成泥

P1020711
P1020753
成了母愛滿點的健康食物....
至於味道嘛~啊,再說啦!(矇混帶過)(個人覺得比紅蘿蔔泥好吃多了XD)
重點是恩恩也肯吃耶,真是個不挑食的孩子呀!007_讚美主

恩恩6-7個月的安全食材(根莖瓜果類)
南瓜、地瓜、馬鈴薯、紅蘿蔔、黃豆芽、蘆筍、甜椒

* 注意事項
南瓜,紅蘿蔔富胡蘿蔔素不要給孩子吃多,皮膚會黃是真的!
由於恩恩太喜歡南瓜,我連續一個月天天讓他吃,宅媽每天和小人膩在一起沒感覺,
直到某天保母發現他皮膚轉黃了,才提醒我不要讓他吃太多南瓜
連遠在台中的婆婆從視訊裡也可以發現恩恩皮膚很黃,還緊張到叫我多注意恩的身體狀況XD

各個根莖類的營養價值
南瓜
果實內含有糖類(包括澱粉、葡萄糖、果膠、果糖、戊聚糖、甘露醇、其它膳食纖維等)、維生素、蛋白質、多種氨基酸、脂肪等成分。在3大產熱營養素中,南瓜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脂肪含量很低,為很好的低脂食品。南瓜中含有較豐富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對維持肌體健康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南瓜還含有較豐富的鉀、鈣、鎂,而鈉含量較低,微量元素硒、鐵、鋅含量較豐富。南瓜作為高鈣、高鋅、高鐵、低鈉食品,特別適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食用,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和防治高血壓。

地瓜
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主要由(麥芽糖)和(葡萄糖)組成。(葡萄糖)也是腦細胞最需要的營養。
偏鹼性的地瓜含纖維質高,不僅可以刺激腸骨蠕動,中和體內酸性物質,有益大腸保健,其富含的膠原及粘液多醣類物質,可以保持血管彈性和暢通,預防動脈血管硬化,分解多餘膽固醇,是防、抗癌良品。

馬鈴薯
維生素C和鉀之外,還含有蛋白質、醣類、維生素B1、鈣、鐵、鋅、鎂等營養素。
養價值比蘋果高得多,其所含蛋白質與維他命B1相當於蘋果的十倍,脂肪是蘋果的七倍,維他命C是蘋果的三倍半,維他命B2和鐵質是蘋果的三倍,磷是蘋果的二倍,糖和鈣質與蘋果相當,只有胡蘿蔔素含量略低於蘋果。
馬鈴薯中的維生素C,可保持血管彈性,預防脂肪沉積在心血管系統;而鉀則可與體內多餘的鈉結合,具有降低血壓、預防腦血管破裂的危險。另外,馬鈴薯中的纖維素較細嫩,不會刺激胃腸的黏膜,是很好的制酸劑。

紅蘿蔔
富含維生素B1B2CDEK及葉酸,還有鈣質、胡蘿蔔素、食物纖維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多吃紅蘿蔔不但能提高人體免疫力,而且可以改善眼睛疲勞、貧血等現象。

黃豆芽
所有豆芽中,黃豆芽的營養價值最高。黃豆芽的蛋白質利用率要比黃豆高10%左右,另外,發芽過程中由於酶的作用,更多的鈣、磷、鐵、鋅等礦物質元素被釋放出來。研究證明,黃豆發芽後,胡蘿蔔素可增加1~2倍,維生素B2增加2~4倍,維生素B12是大豆的10倍,維生素E是大豆的2倍,尼克酸增加2倍多。此外,還有一種叫天門冬氨酸的物質急劇增加,所以,吃豆芽能減少體內乳酸堆積,消除疲勞。黃豆芽中的葉綠素能分解人體內的亞硝酸胺,進而起到預防直腸癌等多種消化道惡性腫瘤的作用。
黃豆芽含豐富的維生素C,對皮膚保養很有幫助,還能烏黑頭髮及淡化斑點。黃豆發芽後的營養成分比黃豆高很多,含維生素B2和維生素E,能保護皮膚及微血管,防止小動脈硬化、阻塞,也能防止老年性高血壓。

蘆筍
每年的三月到六月是蘆筍的最佳產季,其營養非常豐富,不僅不含膽固醇和鈉,更是蛋白質、葉酸、維生素C和B、膳食纖維及鉀、硒、磷、鋅等微量元素的豐富來源,是很好的抗氧化、防癌的食品,同時具有降血壓、利尿、治水腫、消除疲勞的功效。蘆筍含有特別豐富的組蛋白,人體細胞都含有組蛋白脢和DNA,組蛋白是使細胞生長正常化的物質,能有效的控制細胞的異常增殖;蘆筍含有葉酸和核酸,具有防止癌細胞擴散的功能。

甜椒
甜椒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K、鉀、磷、鐵等營養素。甜椒比綠色的青椒肉質更厚,水分多,質地脆且口感更甜,更適合生吃,一天只要吃兩個甜椒,就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
甜椒的β胡蘿蔔素能增強免疫力,抗衰老;維生素C可以強化細胞與微血管,增強免疫力、使皮膚更年輕。
甜椒含有一種植物鹼,會抑制關節的修復作用,因此患關節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不可多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