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886
對於小人的副食品,娘親總是以『進可攻、退可守』的方式來進行,除了一直在吃的舊食材之外


每週總會再找找有無其他新鮮的來添加,普遍款的根莖類大抵都已嚐過。
那天在有機店看到了「甜菜根」,久仰大名,初次見面格外陌生,二話不說,勇敢的買回家試試XD

P1020861
形狀有些詭異,說它長的像芋頭地瓜好像又沒有

P1020862
切開的色澤讓人很驚豔,其貌不揚的外表下竟包裹著如此美麗的紫紅色
聞了聞沒什麼味道,好奇心驅使下切了一小塊放入嘴裡~
唉額,有股無法形容的土味在口中蔓延開,什麼甜菜根,一點都不甜ㄟ,口感有如咀嚼生的白蘿蔔
一股油然而生的恐懼浮現心頭...如果恩恩不喜歡怎辦,老娘不想吃啊045_頭暈目眩

P1020872
生吃後覺得單吃味道不佳,擅自加了洋蔥進去,希望藉由洋蔥的甜味壓過甜菜根的土味,接著放入電鍋蒸煮

P1020880
蒸好的甜菜根看似退色了,WHY?

P1020882
P1020883
攪一攪顏色又回來了,好像變魔術啊,真神奇!

P1020886
P1020977
留一些現吃,剩下做冰磚 (整條甜菜根我只先切了一半來煮)


P1020945
每天都在玩食材排列組合,我儘量讓恩恩每餐都吃不同口味,如此就可以攝取到各個不同的營養

P1020948
嘿嘿~迫不及待來試試XDDD

P1020953
媽呀,兒子完全不排斥!真是太讓我感動了005_哭哭

P1020957
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呼,還好不用我解決XD

P1020959
可能這次搭配的食材有甜味,他超澎場200ml吃光光
GOOD! 不用擔心剩下的甜菜根怎麼辦了

甜菜根出乎我意料外的耐放,有機店的老闆教我一次用不完的話,切口用保鮮膜或塑膠袋封起來
   接著用報紙包起來冰在冷藏最下層,放2個禮拜沒問題

甜菜根(Beet Root Powder)
長久以來,在歐洲民間與藥草療理師的心目中,一直保持著極高的地位,就好比是中國的靈芝用來進貢給天子享用的寶物。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及容易消化吸收的糖,可促進腸胃道的蠕動。
甜菜根中具有天然紅色維他命B12及鐵質,是婦女與素食者補血的最佳天然營養品。
一般民眾除了把甜菜根當成天然的綜合維他命來使用之外,當遇上感冒發燒、身體虛弱時,甜菜根亦能促進消化、補給營養。

甜菜根的保健功效
甜菜根完全沒有花青素,其顏色是來自於一組罕見的紅色素群,叫做紫甜菜素,熱帶植物九重葛的美麗。
科學界對於紫甜菜素的研究還不夠多。但研究人員推測,它具有強大的抗癌作用,特別是天然的染色劑甜菜素。古代西方利用甜菜做藥用,古代羅馬帝國用甜菜治療便秘和發燒,用甜菜葉子包裹治療外傷。由於甜菜汁含硼,古代歐洲用它做春藥。中世紀歐洲用甜菜根治療消化系統和循環系統疾病。食用過多的甜菜會使小便顏色變深。

保肝降血脂、平穩血糖有幫助
在一些臨床的研究中發現,甜菜根所萃取的結晶物質中含豐富的betaine,具有抑制血中脂肪、協助肝臟細胞再生與解毒功能。在一些糖尿病的研究中,生吃甜菜根對於降低血糖的效果十分明確,因為其中所含的甜菜纖維,具有減少葡萄糖吸收、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作用。

幫助消化、均衡營養
幾世紀以來,甜菜根亦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消化劑。因為甜菜根本身的成分能明顯促進與加強體內腸胃的蠕動,間接的維護到肝臟、膽囊、脾臟及腎臟的健康。甜菜纖維亦可促進鋅與其他礦物質的吸收,有助於吸收不良的兒童、老人、上班族、學生族,獲得均衡的營養。也難怪歐洲、俄國的人民,常把各種不同的蔬菜、穀類、肉類與紅甜菜一起煮食。

增強抵抗力、排毒做環保
在藥草療理師的心目中,甜菜根更是一種天然的退燒良方,是一種能達到促進身體機能、消除體內毒素及排除體內廢物的天然蔬菜。甜菜根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與成年人,可加強淋巴組織的防禦功能,以抵抗外來的傳染疾病。最近的幾年,醫學界更將甜菜根的多營養特性用於癌症病患,而這眾多的實驗結果與紀錄,均被陸續刊登在最新的醫學期刊中,可見甜菜根的地位與療效,正逐一的被證實且廣泛運用。

以上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