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09
恩雖有過敏體質,但他算是個極少生病的孩子,可能因為平時和外界接觸不多,所以感染源很少。


他的抵抗力比我想像中還強,如果不小心被保母家的哥哥傳染感冒,通常還沒用藥就好轉了
截至目前為止...吃過的藥包用五根手指算得出來。
這回莫名的發燒,完全讓我摸不著頭緒.....

IMG_0283
元旦那天早上帶他去京華城騎士堡玩,這是他第一次到這種室內遊樂園
初次接觸遊樂園有些怕生,爸比一路陪著他,他不太肯玩就算了,(極大的機率)還把病毒一起帶回家。

隔天他燒燒退退,但溫度都沒超過39度,加上他活動力不減,自然沒想到要帶他就醫。
大概是恩不常生病,導致我完全沒有危機意識....

看到此不知有多少婆婆媽媽要替我捏把冷汗
「天哪,怎麼會有妳這種媽媽...」
「你不怕你兒子燒壞腦袋嗎?」
「拜託!趕快讓他吃退燒藥」

IMG_0351-2
一位小兒科醫師寫道:
「就因為知道發燒是身體的免疫反應,不會燒壞腦袋也不會傷害身體其他器官,適度發燒反而可以提升免疫系統效能,事實上,我是用很輕鬆的心態面對自己孩子發燒,只要小孩沒有很不舒服、活力食慾正常,唯一要做的事就只有「觀察」,使用退燒藥永遠是我最後一個選擇。」

原文在此:小兒科醫師自己的孩子發燒了,他會怎麼做?

IMG_0295
第二天早上覺得恩恩異常安靜,抱他時發現溫度怪怪,耳溫槍一量「38.3 」又開始燒了。
觀察一陣子溫度持續升高來到「38.7」,媽呀~這是恩第一次燒到那麼高的溫度!
老白去上班了,勢必只能自立自強,下午溫度超過39,破例讓他吃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退燒藥@@"

IMG_0309
看著他的樣子,心理不免有些擔心...
打從他出生到現在我不曾獨自帶他就醫,如果真要去醫院我肯定手忙腳亂吧?!(好遜的娘啊)

IMG_0315-1
心疼他一直睡不安穩,躺著一起陪著他休息,很快的退燒了。

IMG_0316
傍晚起床又是好笑神一隻,拍了張照片Line給正在上班的阿爸,要他不用太擔心。

IMG_0329
說也奇怪這回發燒活動力良好,若不摸他根本不知道他發燒了
這天(週五)晚上還等老白夜診結束一起回台中,到台中的隔天才帶恩去給醫師看@@"

醫師一看就說這不是感冒,有兩種可能性:「一個是泌尿道感染;另一個則是玫瑰疹」
立馬貼了尿袋檢查小便,徹底排除是泌尿道感染。
若是玫瑰疹只能等了...通常會燒三天,疹子長出來就不會再燒了,
但如果三四天後還是持續燒就要再到大醫院檢查。
生病的孩子總是特別黏,這次回台中恩整個就是橡皮糖,一直要討抱,還好有公婆幫忙分擔(汗)

1510628_724438897566749_487858033_n
其實這次回台中是為了慶祝恩恩即將滿週歲,高齡80幾歲的阿祖滿心期待『甘啊孫』回鄉,
特地吩咐家族人員回鄉慶祝,還去餐廳訂了兩桌,無奈『甘啊孫』生病行為很脫序,
不肯讓阿祖抱就算了還在餐廳哇哇大哭,超難安撫搞得我臉都綠了。


IMG_0350
(即使不燒了還是愛睡覺)
醫師說的神準~從台中回來後完全不燒了,臉上身上開始浮現疹子
謎底揭曉,果真是玫瑰疹!
也幸好是玫瑰疹,如果是其他不明原因發燒可就麻煩了

IMG_0352
臉是最少疹子的部位。
各位~請好好珍惜...因為接下來的畫面很恐怖!(慎入)







IMG_1346
脫了衣服真快嚇死我,不過再怎麼可怕也沒有大了便的屁屁恐怖(囧)

IMG_1355
IMG_1349
還好這些疹子看似恐怖卻沒有任何殺傷力,既不痛也不癢,長出來後大概三天就退掉,
”小花貓”終於可以帶出門溜達。


P1050857
跨年那天中標的某人原本超謹慎,戴口罩、勤洗手,就怕把感冒傳染給兒子。
沒想到防不勝防,兒子中的竟是玫瑰疹,更慘的是父子倆都痊癒後接著換我掛病號了...
哎!家中的「病毒資料庫」又多了一筆
這次恩恩玫瑰疹讓我有感而發的覺得:老的中標就算了,小的在學會表達前最好別再中了Orz (累啊!)

* 照顧者通常都是最了解孩子的身體狀況,如果照顧者沒把握還是趕緊就醫吧,我是不良示範



什麼是玫瑰疹(嬰兒玫塊疹)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最常見。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發生的年齡雖然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但是小至兩、三個月,大至兩、三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會得到玫瑰疹。

玫瑰疹是常見的一種幼兒良性感染疾病,會出現發高燒,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通常持續3.或4天。當高燒的時候,除了兩個小臉頰會燒得紅紅的以外,小寶寶的胃口、活動力也都還好,也可能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檢查起來沒有明顯的特徵,這種病最大的特性就是當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時,往往也就是發燒漸退時,該病快到尾聲的預告,有時有於個人體質的關係而因高燒發生抽筋,但不必驚慌,因為這是良性的抽筋。

好發年齡? 季節? 發生率
這是最常見的嬰兒出疹疾病,多半發生在兩歲以下,標準的症狀是六個月到一歲半大的小寶寶,男孩女孩均可發生,並無特別的差異。一般估計30%的嬰兒有明顯的症狀,其他均為輕微的發燒,或亦沒有出疹。
整年都可發生,但在春秋兩季較為明顯增多,不如麻疹、德國麻疹、水痘等疾病容易感染,因而地區性的流行極少發生。

有那些症狀?
最常見的是發燒三天,小嬰兒可能因發燒不舒服而顯得煩燥不安,哭閙聲使得父母及家中長輩十分牽掛焦慮,因此急急忙忙就醫,大多數嬰兒在發燒情形下並無痛苦的特徵,發燒極少超過5天,檢查時,除了喉嚨紅腫以外,頸部的淋巴腺或許有一些腫大的現象以外,有的小寶寶也可以發生瀉肚子情形,但小寶寶的活動力尚可。但感染到玫瑰疹時最常發生的困擾即為抽筋,小寶寶因為高燒所引起的抽筋,熱性痙攣是幼兒因發燒合併神經症狀,多發生在6個月至5歲的幼兒,如同嬰兒玫瑰疹好發作的年齡,這一個年齡的小朋友因為腦細胞的發育還不完全,高燒的時候,容易引起腦細胞之間亂放電的現象。亂放電就會引起四肢突發性的抽筋。手腳抽動、對稱性,多半持續2-3 分鐘,父母們常會為此嚇得不知所措。

燒退以後,由身體到頸部出現許多細細的的小紅疹,所幸疹子的特徵為不會痒,小寶寶不會因為痒而鬧情緒。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開始起於軀體,疹子向臉部、四肢延伸,此時小寶寶並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現象。大約一到三天內疹子會自動消失,身體上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

預防方法?
 大多數嬰兒得到玫瑰疹,因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故不須特別嚴格的預防措施,也沒有預防的疫苗。但是,注意增強個人之免疫力,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加強住家個人衛生,尤其需要勤於洗手,並且要確實以肥皂洗手,再用擦手紙擦乾以達到清潔、消毒的功效。保持環境的清潔尤其重要,注意環境衛生,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最重要是避免涉足公共場所,應避免與他人親密接觸,以防感染他人,這也是日常生活的一環。


以上資料來源:台北榮總小兒部醫務科 湯仁彬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